FANDOM

MLR 1stClassSeat

東鐵綫MLR頭等車卡廂座椅

頭等車廂First Class Compartment),提供比普通車廂更優質服務與更舒適乘車環境的車卡,世界各地也設有這種服務,不過名稱有別。

在香港,港鐵東鐵綫是目前唯一提供頭等車廂服務的鐵路線。

東鐵綫

來往紅磡至羅湖或落馬洲的東鐵綫,每班列車只有1卡頭等車廂,設於北行第4卡,南行第9卡[1][2],只有兩對車門,但只用中間的車門。

機場快綫情況大同小異,頭等車廂基本上不設企位,但於繁忙時間時偶然亦會出現沙甸魚的情況。

票務

乘客如乘搭頭等車廂,須支付「頭等額外費」(First Class Premium),費用相等於該程東鐵綫車程普通等正價車費。

使用頭等單程票

選擇使用單程票的乘客可透過設於東鐵綫車站內的售票機,或任何港鐵車站內的客務中心購買頭等單程票

使用八達通卡

TPM 1stClassProcessor

大埔墟站的頭等核准器

MLR 1stClassProcessor

東鐵綫英製列車車廂內的頭等核准器

乘客如使用八達通卡乘搭東綫線,在入閘時只扣除普通等車費,為了方便有關乘客乘搭頭等服務,港鐵在月台頭等車廂的等候位置及普通等車廂連接頭等車廂的位置,設有「頭等核准器」(First Class Processor)。

使用八達通的乘客進入頭等車廂前,只需把八達通卡輕觸頭等核准器,待綠燈亮起及有聲響,即表示已獲確認進入頭等車廂,可享用頭等列車服務。

九廣鐵路公司為方便乘客,讓未趕及在車站頭等核准機確認的乘客,也可在列車上確認,在2004年8月1日展開新措施,將普通等通往頭等車廂的趟門上鎖,並於趟門旁邊設置頭等核准機,乘客以八達通卡確認後,趟門才會開啟。頭等車廂兩端的趟門均設有緊急掣,乘客如遇上緊急情況,可按掣開門前往其他車廂。

九鐵於2004年初開始在全部37列東鐵列車上安裝頭等核准機,工程耗資230萬元。[3]

罰款

東鐵綫沿綫車站客務中心售票機,均有列出頭等額外費及普通等車票的詳情。頭等車廂內及月台當眼處已張貼告示,提醒頭等乘客繳付頭等額外費,否則須繳付港幣500元附加費。有關職員在頭等車廂檢查乘客車票時,會請乘客出示其車票或八達通,以作檢查。

港鐵會向違例乘客發出徵收附加費通知書,並要求乘客提供個人資料,以作跟進。乘客若即場繳清附加費,港鐵會即場向該名乘客發出收據。如違例乘客繳付附加費後拒絕提供個人資料,港鐵會酌情處理,不會堅持紀錄其個人資料。在2008年至2010年間,合共22,002名乘客因無法在頭等車廂出示有效車票,而須繳付500元附加費[4]

鑑於近年內地自由行旅客劇增,如違例人士並非定居香港的遊客,包括內地遊客,因而不熟悉港鐵系統。查票員會向這些乘客解釋須繳付頭等車費及未有繳付車費的罰則。查票員會請乘客支付頭等車費,若乘客選擇不支付頭等車費,乘客須轉往乘搭普通等車廂,在該情況下,公司不會向乘客徵收附加費。若乘客拒絕支付頭等車費或轉往乘搭普通等車廂,職員會向乘客徵收附加費。[5]

P7230257

頭等車廂標貼加上簡體字,是港鐵車廂內首次出現簡體告示

東鐵綫頭等車廂經常被誤用,有見及此港鐵加強車站指示,2010年率先於火炭站月台頭等車廂等候位置進行試驗,設置新的黃色大型裝置,更明確提示頭等核准器的位置,並以繁體中 文、簡體中文及英文,提醒乘客乘搭頭等車廂前,須於頭等核准器先將八達通卡作確認[6]。及後,港鐵陸續在所有車站安裝相關告示,以上述三種文字顯示。適逄2009年8月16日九龍南綫通車,港鐵更換車廂內標貼,有關頭等車廂的標貼亦加上簡體字,是港鐵車廂內首次出現簡體告示。港鐵亦於2010年開始為所有東鐵綫列車緊急通風窗及部分車窗貼上頭等車廂提示,亦出現簡體字。

若頭等車廂滿座,乘客可等待至有位為止或轉到普通等車廂,但無權就車費差額申索退款。[7]

機場快綫

基本情況下,機場快綫往市區方向,在青衣站九龍站不會上客。而平日早上7時至10時,機場快綫提供早晨專綫服務,讓往香港站的乘客享受「普通等車廂」以外的另類「頭等車廂」服務。

初期乘客須在客務中心購買車費為20元的單程乙次輕觸車票作出入閘,後來為方便乘客及減輕職員工作量,青衣站及九龍站之機場快綫早晨專綫服務於2016年11月14日起可在優惠時段内直接使用八達通出入閘,無須自行往客務中心購票,惟不可享用免費港鐵接駁服務。及後,2017年5月2日起客務中心停止現金售票。[8]

電車

香港電車1972年之前曾經在上層及拖卡設立頭等區域,收取較高收費(例如在1946年,頭等為20¢;三等為10¢)。在1972年後,電車收費統一為原來頭等收費。

山頂纜車

山頂纜車1926年之前曾經依座位設計來設立頭等及二等區域,收取較高收費(例如在通車時,頭等為45¢;二等為30¢;三等為15¢)。在1926年後,因更換成電動拖曳齒輪驅動纜車,當中除首排的兩個座位是預留予香港總督及夫人專門使用保留外,其餘座位均劃一設計,所以收費統一。

圖集

相關條目

Ebthk-small
香港巴士大典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在九廣鐵路英段(現東鐵綫)電氣化初期至1991年全數列車增加至12卡前,每列車的頭等車廂數量不固定,通常為北行第1/4/7節,南行第3/6/9節車廂。當時頭等車廂只佔車廂中間部分的一半左右,只設有32個座位及一對車門供頭等乘客使用。1991年起頭等車廂改為設於北行第10卡,南行第3卡,一直維持至1996年7月9日更改為現時的安排。
  2. 港鐵南北綫韓製列車同樣為北行第4卡,但因為其每列只有9卡車,故南行變成第6卡
  3. 九鐵新聞稿:九廣東鐵在所有列車上安裝頭等核准機,2004年8月1日
  4. 港鐵車廂早分等級 頭等票價比普通貴一倍,文匯報,2012年7月8日。
  5. 港鐵附例檢討,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2010年9月
  6. 港鐵火炭站 頭等位置裝拱門,頭條日報,2010年6月8日。
  7. 根據香港法例第556B章香港鐵路附例第12A條等級載位不足(2):如已發出頭等車票而列車頭等載位不足,持有頭等車票的乘客可乘搭普通等,但無權就車費的適當差額申索退款。
  8. 機場快綫早晨專綫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