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香港電車
Hong Kong Tramways
Hong Kong Tramways Logo 2017
香港電車有限公司標誌(2017年起)
路線資訊
路綫長度 13 公里
車站數目 120
營運資訊
通車日期 1904年7月30日
技術資料
軌距 1067 毫米
電化模式 550V 直流電
最高速度限制 每小時 40 公里

香港電車Hong Kong Tramways),簡稱電車Tram),是位於香港島北部的路面電車系統,來往筲箕灣跑馬地堅尼地城,全長約16公里。

電車行駛時發出叮叮聲音,令香港市民俗稱電車為「叮叮」。

歷史

Hong Tramways logo

香港電車有限公司標誌(1974年至2017年)

電車於1904年7月30日啟用,1912年車隊雙層化,至今是全球惟一全部採用雙層電車的有軌電車系統之一。目前香港電車由法國威立雅交通—巴黎地鐵亞洲(Veolia Transport - RATP Asia)全資擁有的香港電車有限公司營運。

2016年1月24日起,電車推出電車全景遊,由上環西港城至銅鑼灣,由68號電車行走,電車上設有導賞和展覽品。[1]

2016年6月6日起,推出冷氣電車(編號#88)試驗服務。[2]

2017年5月26日起,電車更換標誌,車頭加上微笑圖案。[3]

2017年7月1日起,九巴增設旗下24條獨營過海路線與電車的八達通轉乘優惠,電車一程免費,作為九巴專營權獲延續的交換條件之一。此計劃試辦6個月,為電車啟用以來首項與專營巴士之間的轉乘優惠。[4]

2018年4月,九巴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之路線資料中加入完整電車路線,編號為TRAM,並註明為電車路線(香港電車有限公司營辦),類似於航空公司之代碼共享。

路線及車站

路段

電車客運路段長約13公里,連接筲箕灣堅尼地城的雙軌主線、長約3公里的跑馬地段單線、及多個總站的迴圈構成,軌道全長約30公里。

路軌軌距為1067mm(與日本大部分鐵路一致),最小彎度半徑約12公尺,均是全港鐵路之中最小及窄的。所有路軌均為鋪面設計,通常位於汽車路面上,但部分是在電車專用道上。

營運路線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電車路線
[5]

另外,有時會有一些特別回廠路線,在車廠入口外的車站落客,牌布顯示「屈地街電車廠」(Whitty Street Depot)或「西灣河電車廠」(Sai Wan Ho Depot)。

總站

Tram Destinations

電車現行車頭及車尾布牌牌序

電車現時共有七個常規總站,由東至西分別為:

1 3 4 5
Shaukeiwan
筲  箕  灣
North Point
北 角
Causeway Bay
銅  鑼  灣
Happy Valley
跑  馬  地
6 7 9
Western Market
上環 (西港城)
Shek Tong Tsui
石  塘  咀
Kennedy Town
堅 尼 地 城

兩種在正常日子會出現的回廠班次:

2 8
Sai Wan Ho Depot
西灣河電車廠
Whitty Street Depot
屈地街電車廠

此外,還有七個在特殊情況如封路及交通意外時才會出現的終點牌,電車抵達該等終點站時會使用旁邊的渡線往對面軌道反向行走,稱為「倒叮」,其中北角同時設有倒叮位及常規總站。

Sai Ying Pun
西  營  盤
Central
中 環
Admiralty (MTR)
金鐘 (地鐵站)
Wanchai
灣 仔
Victoria Park
維多利亞公園
North Point
北 角
Quarry Bay
鰂  魚  涌

各總站的色彩可在電車上頭尾的牌布找到,總站的編號則可在車身左側登車門旁的側牌及張貼在車站的乳豬紙(路線圖)上找到。

中途站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電車車站列表

電車系統現時共有111個中途站,與7個總站合計有118個,每方向平均每250公尺就有一個。中途站的編號由01至112(沒有103),東行線車站會由01開始以單數編碼並配上「E」,最大分站編號為101E;西行線車站會由02開始以雙數編碼並配上「W」,最大分站編號為104W。跑馬地段分站編號為105-112,並沒有分東西行。

大部分電車站都設有上蓋,上蓋及背板可展示廣告。個別車站只有站牌而不設上蓋,少數更連安全島也沒有,乘客需在馬路上下車(例子有「天主教墳場」分站,需橫越兩條行車線)。

有安全島的電車站通常配合行人過路處或行人天橋,方便乘客橫過馬路,回到兩邊行人路。

車輛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電車車輛

現有電車

090726Tram-35

#47、#111及#141車輛

香港電車系統現時共有166輛行走的電車,日常營運佔其中161輛。

香港電車公司有1輛由新電車改裝而成的路軌保養電車,該輛電車車底裝設有兩個大擦,上層為一個由交流電驅動的吸塵機,達45匹馬力,作為掃清路軌用途;此外,路軌保養電車設備隔音裝置。至2013年4月,香港電車公司將會在路軌保養電車上加設安裝兩組磨碌,有幫助於將高低不平的路軌磨平。路軌保養電車的製作成本為約250萬港元,於2013年1月投入服務,於車隊於晚間至凌晨暫停服務的時間出動,每運作一週則可以掃清全系統的路軌。

此外,香港歷史博物館亦收藏一輛編號#50的電車,作為展品之一。但市面亦有一輛#50電車。

車廠

現有車廠
已停用車廠

票務

1904年,電車服務分為頭等及三等(電車從來沒有二等),因當時種族歧視因素,三等車俗稱「華人車」,而頭等車則俗稱「西人車」。車票亦分等級,並在車票上方印上,而票尾則印上終站名稱,其尺寸並沒有因等級不同而有所分別。

早期電車設有售票員制度,每輛電車一般有兩名售票員,分別負責上層及下層的售票工作。1976年,首個收費錢箱引入車隊,售票員被淘汰,大部份都被訓練成為電車車長。直至1982年,售票員制度正式被淘汰。

電車收費

年份 成人 學生 小童 長者
1904年7月30日 頭等:$0.10
三等:$0.05
- - -
1936年 頭等:$0.06
三等:$0.03
- - -
1946年 頭等:$0.20
三等:$0.10
- - -
1975年12月1日 $0.30 $0.10 $0.10 -
1981年8月1日 $0.50 $0.30 $0.20 -
1983年7月1日 $0.60 $0.30 $0.20 -
1990年8月5日 $1.00 - $0.50 -
1994年2月6日 $1.20 - $0.60 $0.60
1997年1月12日 $1.60 - $0.80 $0.80
1998年3月21日 $2.00 - $1.00 $1.00
2011年6月7日 $2.30 - $1.20 $1.00
2012年6月7日 $2.30 - $1.20 $1.10
2018年7月2日 $2.60 - $1.30 $1.20

註:1994年起實施長者優惠收費

電車月票:$200(購買月票的乘客,須帶同一張月票持有人的「一吋乘一吋半大小」的近照以便將之附加在電車月票上。)[6],於北角電車總站、銅鑼灣電車總站、石塘咀電車總站有售。(2018年8月份起,電車月票調整收費至$220)

四天通行票:$34

電車調整收費需要電車公司向政府提交申請,然後政府聽取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和交通諮詢委員會的意見,然後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按照《電車條例》(第107章)作出考慮。新票價實施前須根據「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提交立法會。[7]

八達通轉乘優惠

乘客於指定時間內以同一張八達通卡於乘搭電車後轉乘指定九巴獨營過海路線,或從指定九巴路線轉乘電車,可獲轉乘優惠,詳情如下:(小童及長者優惠折半計算)

相關條目

未來發展

電車公司已陸續更換新電車,此為第七代電車,整項電車翻新計劃預計2021年完成。

報站系統

請參見:報站系統

電車公司引入無線射頻定位系統進行測試,期望能夠令行駛更有效率,長遠可以挽回流失的乘客。

最後電車公司決定斥資500萬港元於全線電車和沿線路軌安裝無線射頻定位系統,在全線路段地底埋下600個無線射頻(RFID)收發器,每當設於電車車底的讀碼器經過時,利用第三代流動通訊技術接收及發出信號,再傳送至車務控制中心,讓中心能夠實時掌握行駛狀況並且作出相應調配。系統更能夠利用車廂內裝設的輕觸式螢幕向車長發出指示。另外,電車公司計劃於車廂安裝視像鏡頭,以便於突發事故或交通擠塞時可以監察路面情況除了掌握電車位置,電車公司計劃利用系統,於全線車站和電車為乘客提供等候電車時間提示和全自動報站系統,但是因為加價幅度未達預期,預計需要10年才能翻新共163輛電車。另外,電車公司亦會仿效輕鐵,在車站增設顯示屏,預先報告即將到達的3班電車的目的地及預計到達時間,初步考慮在中環和灣仔等繁忙車站率先試行。

另外,電車公司網頁和手機應用程式,可供候車乘客選擇自己所在車站,就可查到接着三班即將到站的車何時到達,及每班車的目的地。

中環灣仔填海區電車支線

1990年代,香港政府落實中環及灣仔填海計劃。電車公司構思興建新電車支線,駛經中環灣仔填海區,方便市民到達海旁。由於香港電車通車時幾乎全線沿海旁而建,因此這個計劃的另一個意義就是使電車重臨海旁。據估計,支線由上環街市開始,經林士街進入填海區西部,一直沿海旁至填海區東部(維園道一帶)返回英皇道原有的電車路。現時,已完成的中環填海區(中環碼頭及香港站一帶),已預留了鋪設電車軌道的位置。

2003年時,中環灣仔填海計劃出現爭議,填海計劃受阻。因為填海計劃需要重新檢討,加上在環保團體的壓力下,填海面積可能會縮減,未必能預留地方鋪設電車軌道;但是也有人認為不排廢氣的電車應該予以引進到新填海區去。

其後高等法院原訟庭於2004年3月9日裁決駁回保護海港協會「中區(擴展部分)分睿區計劃大綱圖」提出的司法覆核後,填海計劃得以順利延續。加上2008年香港電車公司母公司九倉將一半股權售予法國運輸公司威立雅交通(Veolia Transport),明確表示建議於中環新海濱興建新線。他表示路線將連接天星碼頭及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屬循環線,而公司亦擬重新製造多代舊式電車(有雙層有單層)行駛。規劃署正綜合公眾對中環新海濱的意見,據了解,有建議提出建設電車、單車等環保交通路徑,當局正考慮是否可行。

啟德發展區及西九文化區新線

香港電車公司向政府建議希望將電車引入啟德發展區西九文化區。董事總經理夏睿德表示,新線可以是與香港島電車有關連或全新造型,要視乎政府決定[8]

社會討論

Evchk
香港網絡大典條目

2015年,智仕顧問公司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取消中環至金鐘的一段電車路軌,其董事及前政府規劃師薜國強更稱自己「行得快過電車」,引來不少批評,最終申請被城規會否決。[9]

文化

電車相關書籍

電車是香港本土文化的重要一環,因此多年來市面上出現多本以電車為題材的書籍,如:

意外

詳見電車人命事故

圖庫

歷史電車

在現時已重建的主流電車之前,有四代不同型式的電車(其中第五代電車包括現時的也合計重建了車身兩次)及22輛拖卡曾經服務,詳請見電車車輛條目。

車廂

站牌

註釋及參考資料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