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閘機是車站內的其中一種設備,用途是用作辨認持有效車票的乘客進出車站的收費區及非收費區,以及阻止未持有有效車票逃票者闖入車站的收費區。請注意,強行越過閘機乃非法行為!

現時香港的閘機大致上可分為兩種,分別是三棍閘機活板閘機

三棍閘機

ADM Con-3

港鐵車站的三棍閘機(攝於金鐘站

三棍閘機(又名轉棍閘機)的閘門,由三支成縱向擴散狀排列,可轉動的轉棍組成。

乘客出入此款閘機時,首先將八達通車票(只適用於使用以智能單程車票入閘時)放在閘機上的讀卡器上感應,或將車票(只適用於使用以智能單程車票出閘時)放入閘機上的車票入口,等候閘機的相關響聲及燈號響起及亮起,閘機上的屏幕顯示相關票務資訊,乘客才可以推動閘機上最上的一支轉棍通過閘機(如閘機上的車票出口彈出車票,乘客須取回車票)。

現時,大部分在2000年代以前落成的港鐵車站,都採用三棍閘機。

東鐵綫車站三棍閘機

九鐵於1990年代尾,將九廣東鐵(現時的東鐵綫)車站的三棍閘機的入閘部份向非收費區的一方拉長,並將閘機上入閘方向的八達通讀卡器的擺放位置向非收費區的一方外移及降低,避免在收費區的乘客能夠於入閘方向的八達通讀卡器拍卡逃票

此外,九鐵亦將九廣東鐵車站的部份三棍閘機改裝成「假闊閘機」,將閘機與閘機之間的通道擴闊,然後用欄杆將通道上的空位阻擋,方便攜帶小型行李的乘客將行李放在閘機的欄杆下的空間通過。但攜帶較大型行李的乘客及殘疾人士仍需使用車站內的行李閘門進出。

非港鐵的三棍閘機

山頂纜車山頂總站採用三棍閘機。

電車第四代電車亦於後門採用三棍閘機,以防止乘客逃票

活板閘機

乘客出入此款閘機時,首先須站在閘機地面上的黃線外面,將八達通放在閘機上的讀卡器上感應,或將車票放入閘機上的車票入口或接觸感應器(持智能車票入閘時適用),等候閘機的相關響聲及燈號響起及亮起,閘機上的屏幕顯示相關票務資訊,等待閘機的活板閘門打開,乘客方可通過(如閘機上的車票出口彈出車票,乘客須取回車票)。

而這款閘機可分開兩類,分別是開合式活板閘機伸縮式活板閘機。「開合式活板閘機」的閘門由兩對開合式的紅色門板所組成,而「伸縮式活板閘機」的閘門則由一對伸縮式的扇形紅色門板所組成。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港鐵車站設有獨立的伸縮式活板閘機,該種閘機能雙向進出收費區及非收費區(即閘機的兩個方向均能拍卡)。

響聲及燈號

當使用不同類型的八達通車票通過閘機時,閘機會發出及亮起不同形式響聲及燈號,供車站內負責驗票職員辨識乘客有否使用種類不當的車票。

  • 響聲
    • 使用八達通於閘機上的讀卡器拍卡,會發出響聲。成人八達通卡會發出一聲響號,而特惠八達通卡(包括小童、長者八達通及註有學生身分或殘疾人士身分的個人八達通)則會發出三聲響號。
      • 出閘時八達通餘額在扣除車費後為負數,閘機會發出較高音的三聲響號。
      • 入閘時八達通自動增值或出閘時有車費退款,閘機會發出兩聲響號。
      • 由2016年5月18日開始,持第一代八達通的乘客於成功把出入閘紀錄寫入八達通後,除上述響號外,更會特別發出兩聲響號,以提示乘客需要更換八達通卡[14]
    • 而於活板閘機黃線範圍內拍卡、於未拍八達通卡或插入車票情況之下通過或強行闖過活板閘機,亦會發出長響聲(以Thales製活板閘機為甚)以作警告。
  • 燈號
    • 除前九鐵路線車站的伸縮式活板閘機之外,所有閘機都設有「特惠車票」顯示燈,燈箱上印有「特惠車票」的字樣(東鐵綫的三棍閘機的顯示燈則印有「優惠車票」字樣)。當使用特惠八達通卡(包括小童、長者八達通及註有學生身分或殘疾人士身分的個人八達通)或特惠單程票入閘時,顯示燈會亮起。
    • 至於前九鐵路線車站的伸縮式活板閘機的「特惠車票」燈號,則顯示在閘機相反方向的箭咀顯示燈上,以及閘機的屏幕下方會出現「優惠車票」的字樣。
    • 使用特別版本的八達通卡拍卡入站(如職員、特許員工/承辦商八達通),閘機的燈號將會閃動5秒。

屏幕顯示

閘機上設有屏幕,當乘客進出時,會顯示相關的票務資訊。

港鐵所有活板閘機均採用彩色屏幕,使用八達通入閘時更會顯示有關八達通的餘額,出閘時會顯示被扣除的車費及八達通餘額,而前九鐵路線車站的伸縮式活板閘機的屏幕右上方更會顯示當前的日期及時間。

使用八達通入閘時不會顯示八達通的餘額,直至出閘時才會顯示被扣除的車費及八達通餘額,但已於2012年港鐵為大部分設於港島綫的Alcatel閘機開始陸續更新閘機系統時更換成彩色屏幕,其後更推行至所有港鐵路線中尚未安裝彩色屏幕的三棍閘機。更新閘機系統後的彩色屏幕,除顯示相關的票務資訊(入閘時會顯示八達通的餘額),在入閘機閒置時除了提示乘客必須使用八達通或車票通過閘機外,到了3秒後會顯示「歡迎乘坐港鐵Welcome to MTR)」及內有現代化列車(M-Train)近畿川崎列車(IKK-Train)的自製圖像,在3秒後則回復原貌,週而復始。出閘機亦然。而Thales「鐵路願景」伸縮式活板閘機亦已預載此系統。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ACE Automatic System (H.K.) Co 日電自動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