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鐵路發展策略2000》(Railway Development Strategy 2000)是香港為未來鐵路發展的一份文件,由當時的運輸局(現時的運輸及房屋局)在2000年5月提出的。在這份文件提出前,與香港鐵路運輸相關的文件分別有:1976年1989年1998年提出的《香港整體運輸研究》、《香港第二次整體運輸研究》及《香港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1993年1998年提出的《香港鐵路發展研究》與《香港第二次鐵路發展研究》;以及1994年提出的《鐵路發展策略》。

歷史背景

1998年3月,政府委託顧問進行《香港第二次鐵路發展研究》。報告中所建議的新鐵路方案,包括:

而《鐵路發展策略2000》是政府根據該研究的結果而制定的鐵路網路擴展計畫。

新鐵路發展項目

報告提出了許多新鐵路項目,定線主要是方便港島北、九龍東、九龍西與新界西北區的乘客。

已通車

九龍南環線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九龍南綫

九龍南環線(現稱為九龍南綫)是把九廣西鐵南昌站延長並連接九廣東鐵尖沙咀支綫的鐵路線。由於是為九廣西鐵的延伸部分,所以已肯定交由九廣鐵路公司興建。

鐵路發展策略2000中的九龍南環線設有一個中途站:西九龍站(該站現稱為柯士甸站)。後來亦曾建議在尖沙咀廣東道建站,但因為成本問題,廣東道站的建設已在2004年被否決。

九龍南環線在報告中為第三階段的興建項目,比港島線延線和沙田至中環線遲。但最後因為種種原因,九龍南綫在少有爭議之下成為報告中最早落實及動工興建的新鐵路,已於2009年8月16日正式通車。

西港島綫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西港島綫

西港島綫是原有港島綫上環向西區伸延的延線,方便港島西舊區的居民,將視乎西環重建及發展的進度來興建。本報告所列出的西港島綫新建車站分別有:西營盤、德輔道、寶翠園堅尼地城

報告建議第一階段北港島線興建後才興建西港島綫,原因是避免港島綫不勝負荷,但最後因為政府在2003年決定推遲北港島線的發展時間而令兩線的發展次序倒轉。

西港島綫2009年7月開始動工建造,已於2014年12月28日正式通車。

興建中

區域快線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廣深港高速鐵路

區域快線為一條連接九龍市區和深港邊界的一條快速鐵路。提供只有少量中途站的本地快線服務,及直通車服務。

鐵路由東鐵紅磡站開始,途經石硤尾站,進入新界。新界走線有兩個方案,第一為途經西鐵錦上路站,接駁擬建的北環綫,連接羅湖落馬洲;第二為途經新建、與東鐵交匯的粉嶺南站,再接駁羅湖或新的邊境口岸。報告亦提到,如果把區域快線由紅磡延伸至中環,會更具吸引力。

區域快線概念近年已演變成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定線亦重新規劃。總站改為設於西九龍填海區、在香港境內不設任何中途站以及與內地鐵路直通等。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於2010年1月開始動工建造,預計在2018年落成通車。

沙田至中環線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沙田至中環綫

《策略》中的沙田至中環綫是一條連接新界沙田大圍至中環的鐵路線,由三部份組成,分別是:

鐵路發展策略2000亦指出,由於沙田至中環線並非地鐵九鐵的自然延伸部份,該線可由兩鐵公開競投。建議沙中線為第二階段興建的項目,即是在港島線延線之後興建。

沙中線在兩鐵競投至規劃設計期間有很大改變,大圍至鑽石山線及東九龍綫演變成大圍至紅磡段,將西鐵綫馬鞍山綫連接,成為東西走廊。當中於新界新增顯徑站,而黃埔花園地區的服務方式經過多次轉變後,衍生出觀塘綫延綫第四條過海鐵路線選定了「會展/金鐘方案」,演變成紅磡至金鐘段,將東鐵綫伸延,成為南北走廊中環西站因地質和無合適選址等問題,多次更改位置,最後暫時擱置[1]

項目最初由九鐵投得,後因兩鐵合併改由港鐵興建。大圍至紅磡段及紅磡至金鐘段於2008年3月時分別預計於2015年2019年啟用。後來分別修訂為2018年2020年[1][2]。不過因為土瓜灣站考古及中環灣仔繞道工地延遲移交等因素,分別再度延期至2019年2021年啟用。

建議中

港島線延線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港島綫#未來發展

「港島線延線」項目包括北港島綫西港島綫,而這兩線在報告稱為「自然的港島線延伸計畫」,所以報告建議兩線應歸納在同一項目實施。

北港島線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北港島綫

鐵路發展策略2000中的北港島線是原有東涌綫香港站東延的路線,東涌綫將經過港島北部,延至炮台山站附近和港島綫東半部(炮台山站柴灣站)連接,中途亦設兩個車站:會展維園。同時,將軍澳支線(即現將軍澳綫)會由北角站延至天后站並和港島綫西半部(天后至上環)連接。

鐵路發展策略2000中提到,這延線是舒緩港島綫沿線車站長期的人流的壓力,將視乎港島綫荃灣綫何時出現瓶頸和中環第三期填海計畫的時間來興建。而在報告中所列出的北港島綫兩個新建車站中,維園站後來被中止興建,另外亦新增了一個添馬站(或作天馬站),服務金鐘北部地區。北港島線亦為報告建議的第一階段興建項目,然而政府後來在2003年決定推遲北港島線的完工時間至2016年後;反之,報告建議第三階段興建的九龍南環線,最後卻最先上馬。

北環線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北環綫

北環線是在新界北部把九廣鐵路東鐵西鐵(今東鐵綫西鐵綫)連接的鐵路線,為使這條鐵路能和東鐵西鐵充分配合,策略2000建議把北環線交由九廣鐵路公司興建。北環線將由西鐵錦上路站開始,大致向東北方向伸延,經牛潭尾新田兩站,然後分岔成兩條支線:西面接駁東鐵落馬洲支線落馬洲站,東面則先在古洞站東鐵交匯,再延至東鐵羅湖站。因此,此方案下,東鐵西鐵(經北環線)最終都可連接羅湖、落馬洲兩個鐵路口岸。

現時的北環線規劃和鐵路發展策略2000中大同小異,現方案不採用「-{丫}-」型分岔設計,而是在新田站後連接新建的洲頭站轉乘落馬洲支線,然後接駁落馬洲站;現時方案中加設凹頭站,而凹頭、牛潭尾、新田三站都只設預留位供日後建站使用。

北環線的興建時間,視乎新界北部的交通需求、新界的策略性增長地區發展情況、跨境交通的增長而定,亦受到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區域快線)和港口鐵路線的影響。

已永久擱置

港口鐵路線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港口鐵路線

港口鐵路線是一條貨運鐵路線,連接羅湖和葵涌貨櫃碼頭。路線有兩個方案:第一是由葵涌的港口鐵路貨運站開始,經一條連接葵涌和大圍的新建隧道,然後取道東鐵(現東鐵綫大圍羅湖一段前往羅湖。第二是由港口鐵路貨運站連接附近的西鐵(現西鐵綫),經西鐵至錦上路,然後經北環線前往羅湖。

鐵路發展策略2000中指出,港口鐵路線可吸納來自內陸偏遠腹地的貨運,有助促進港口貨運量的增長。該路線由策略2000發表至今並沒有重大更動。但接管此計劃的港鐵公司2009年10月29日決定於數個月後停辦中港跨境貨運市場佔有率僅為0.08%的貨運業務,意味港口鐵路線會被取消。

新鐵路走廊

鐵路發展策略2000提到,上述新鐵路完工之後,可以提供六條新的鐵路走廊。

已通車

九龍南環線

已通車,是今港鐵西鐵綫南昌紅磡段。

興建中

區域快線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區域快線為一條連接港九市區和深港邊界的一條快速鐵路,即是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定線亦經過重大的調整。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於2010年1月開始動工建造,預計在2015年落成通車。

建議中

柴灣至東涌東西走廊

這條東西向的走廊由現有東涌綫、擬建北港島線和現有港島綫組成,連接離島區大嶼山東涌港島東區柴灣

將軍澳至堅尼地城東西走廊

另一條東西向走廊由將軍澳綫(已於2002年啟用)、現有港島綫和擬建西港島線組成,連接將軍澳新市鎮至港島西區堅尼地城

南北向走廊

這條南北向走廊等同沙田至中環線,連接大圍、東南九龍港島,如果由九廣鐵路公司興建更可連接馬鞍山

北環線

檢討及修訂《鐵路發展策略2000》

運輸及房屋局在2014年9月發表《鐵路發展策略2014》。

報告與現時計劃的分別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1.0 1.1 沙田至中環線及地鐵觀塘線延線,2008年3月11日,運輸及房屋局
  2. 沙中線延至2018 年通車,2010年11月27日,東方日報
  • 《鐵路發展策略2000》,香港運輸局,2000年5月(本典備份:中文版英文版
  • 《我們未來的鐵路第一階段公眾參與諮詢文件》,香港運輸及房屋局,2013年(本典備份:中文版英文版
  • 《我們未來的鐵路第二階段公眾參與諮詢文件》,香港運輸及房屋局,2013年(本典備份:中文版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