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鐵路攝影鐵路迷三種以多媒體作記錄的活動之一,其餘兩種為錄音錄像

題材類型

鐵路攝影原因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較藝術性,質素的要求較高,可擇時自由度較高;第二類為為記錄用,記錄一些新見的事物或特見,質素的要求不高,但以罕見為主要考量。

鐵路攝影對象主要有鐵路列車╱車輛、車站、指示牌等。

特性類型

鐵路攝影不同於巴士攝影,沒有明確指標指明何謂「標準相」(12米巴士攝影大約車頭:車身比例為1:2.22),以下為部分術語,部分借調了巴士攝影術語。

術語 內容 示例
長鏡 使用長焦距(一般指4倍以上)鏡頭攝影。在車頭方向使用長鏡攝影,會使車身受到擠壓,縮短了一樣。
使用長鏡的攝影者一般被稱為「長鏡友」。
MLR-2407
短鏡 使用短焦距(一般指4倍或以下)鏡頭攝影。通常拍攝情景照,或增加列車/車輛「壓迫感」時用。
使用短鏡的攝影者一般被稱為「短鏡友」。
1054-751p-1
情景 將列車/車輛溶入四周的景物,一起拍攝。拍攝情景照,構圖的技巧要求較高。
拍攝情景照一般使用短鏡,配合較闊的視角。
090726Tram-07
大頭 車頭佔相片大部分,帶主觀成份。
通常是在列車/車輛前側面拍攝的,亦有部分攝影者使用長鏡拍攝列車╱車輛正面車頭╱尾。
ERL090805-4585
金字塔 不當使用短鏡,而造成車身像金字塔一樣,車身角位高高突起,車頭和車身外型非常傾斜。 DSC05798
車身側面佔太大。何種比例才叫「腸」,帶有主觀成份。 0378 1030 nis tinyat
記錄 將突然遇見的事物拍下,但相片質素較差的相片。此用語通常在討論區使用,代表拍攝時並無準備、或使用附有拍攝功能的手機拍攝,令質素較差,發表者通常希望讀者諒解。

這種捕捉一剎那情景的影像,在英文稱為「Snap-shot」。

LRT system map old
Pan相 Pan為攝影術語,以移動相機來同步追蹤移動中的物件,使目標影像在曝光時間下不致偏移。
由於其他景物不與相機和目標影物同步移動,影像較模糊。在哪種程度才算「Pan」,帶有主觀成份。
Pan相是通常配合較小的光圈、較小的感光度或較陰暗的環境下拍攝的。
091213 ERL-06
全景 特闊或特高的相片,顯示橫向或直向大角度的景物。
拍攝全景圖需配有相關軟件(作後期相片加工)或有全景功能的相機。
SHT Con 2
炒相 影像模糊的照片。在哪種程度才算「炒」,帶有主觀成份。
炒相通常是因為快門過慢或其它因素(例如相機搖晃),導致曝光期間對象移位。又可能因為對焦不確,對象在景深後面。
Tmf29t 1108 505 siulun

器材

由於鐵路列車車身較長及車速較高,拍攝時有曝光時間短及焦距長的需要,拍攝車站或景物時的需要則較低。

不少鐵路迷都使用一般數位相機(DC)拍攝圖片,但部分人則使用較高檔的相機例如單鏡反光機(DSLR)或半專業式相機進行拍攝,因為光圈及焦距通常可調較大。

對於夜間拍攝或定位拍攝,部分攝影者會使用三腳架作相機定位輔助,以免因相機搖晃而「炒相」。

亦有少量鐵路迷由於不便使用相機器材,會使用帶有拍攝功能的手提電話拍攝。由於手提電話通常缺乏光學變焦、快門等功能,通常拍攝出來的相片都會出現模糊現象。

不良行為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不良鐵路迷
  • 故意站出無安裝月台幕門的車站黃線外,拍攝列車出入站。
  • 站內使用腳架拍攝,阻礙其它人士。
  • 使用閃光燈拍攝,干擾其他人士。
  • 拍攝輕鐵電車時站在路軌上拍攝。
  • 當拍攝時被前人阻礙(尤其是使用長鏡時),使用不文語言作回應。

問題

《香港鐵路附例》28H(1)(e) 列明「任何人於鐵路處所之上,不論何時-不得在未獲港鐵公司書面同意並受依照港鐵公司所施加的條款及條件規限的情況下,使用任何錄音或錄影或拍攝器材以進行訪問或拍錄或製作影片或錄像。」

雖然有關條文中「拍錄」一詞英文為「video-taking」,應不包括拍攝靜態圖像,但此條文之中文文本令部分鐵路迷認為在鐵路範圍內拍照會觸犯法例,再加上港鐵安裝月台閘門後已經很難再於月台拍攝列車,部分鐵路迷不再在港鐵範圍攝影。而港鐵範圍外也有部分攝影好去處,而香港模擬鐵路發展中心就經常分享一些冷門的影車好地方。

註釋及參考資料

Ebthk-small
香港巴士大典條目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