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輕鐵1988年通車初期穿梭往返元朗及屯門,為配合天水圍在九十年代初開始發展,九鐵自1989年起分階段興建多條分支路線,服務區內居民。

簡介

第一、二期支線

洪天路緊急月台塘坊村站之間的主線向北延伸,第一期支線只有坑尾村站天耀站兩個車站,第二期設有樂湖站天瑞站,最後在天瑞站以北,現時天水圍醫院對開的已停用迴圈調頭,兩段支線共長約2.1公里。

第三期支線

天瑞站以北的迴圈向東延伸,設有翠湖站天水圍總站(現稱天榮站),全長約800米。當時天水圍總站只有4個月台,即是現時的2至5號月台。

第四期支線

天水圍總站(現稱天榮站)向南延伸,通過銀座站天湖站天慈站天水圍站,再接回第一期支線坑尾村站天耀站之間),全長約1.7公里。

其中天水圍站天慈站之間為橫越天福路的高架路段,長約240公尺。天榮站亦為此而新增現有1號月台,供列車調頭之用,以及配合天榮站轉型為中途站。

自此,首三期支線被三個新交匯處分割成4部分,現時未有路綫會完整走畢3段舊支線,其中第二期天瑞及第三期翠湖之間更沒有路綫直達。

天水圍預留區支線

第一期支線

全長2.7公里的天水圍預留區支線[1],從天水圍總站(現稱天榮站)向北延伸,途經天悅站天秀站濕地公園站天恆站天逸站天富站頌富站,再接回第二期支線天瑞站翠湖站之間),在天水圍北形成另一個迴圈。

介乎天華邨天富苑之間的一段高架軌道長約455公尺,並於頌富廣場與天恩商場之間設有頌富站。整流配電站R15(天榮站)及R16(天逸站)亦是為此支線而新設。

第二期支線

現有天秀站濕地公園站之間,慧景軒對開的輕鐵行人過路處旁設有預留位置,供日後興建天水圍預留區第二期支線,路線行經濕地公園路、天慈路、取道天福路接回天水圍站;濕地公園路及天慈路亦已預留位置。[2]

第二期支線由濕地公園站以東直達天水圍站,中途在天葵路以東設置唯一一個中途站及整流配電站(車站大約位置),但未有興建時間表。[3] [4]

歷史

第一至三期

首兩期支線於1989年11月5日動工,並於1993年1月10日通車,新開辦的721線於當天投入服務,來往元朗天瑞;來往屯門兆康722則在同年3月22日投入服務,並在1994年3月13日改為直達屯門醫院市中心友愛720線。

第三期支線於1993年3月動工,於1995年3月26日通車,720721線延長至天水圍總站(現天榮站)。

第四期支線與天水圍預留區支線

2000年12月15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延長輕便鐵路至天水圍預留區的工程建議,為西鐵和天水圍預留區間提供接駁交通服務。工程計劃造價約五億四千五百萬元,九鐵承諾支付全部建造費用。[5]

第四期支線與天水圍預留區支線一同於2001年4月24日動工,有關工程涉資23億港元,是九鐵擴建輕鐵系統接駁西鐵計劃中其中一個主要部分[6],連接現時輕鐵天水圍站西鐵天水圍站,為天水圍北居民提供西鐵接駁服務。

為進行軌道接駁工程,以交匯處方式接駁新支線及原有路段,曾有多晚部分車站需要提早停止服務。

最後,第四期支線及天水圍預留區支線在2003年12月7日通車,九鐵於當日在輕鐵天水圍站舉行通車典禮,由九鐵主席田北辰駕駛輕鐵列車(編號:1037)衝過彩帶[7]。然而,這項安排惹來田北辰「無牌駕駛」的非議。[8]

[[輕鐵路綫歷史#西鐵通車後|受區內輕鐵路線重組影響]],兩條支線通車翌日首個工作日,區內多個車站在早上繁忙時間爆發大混亂,尤其以坑尾村站最為嚴重,乘客怨聲載道[9]。輕鐵為向受影響乘客致歉,提供四條臨時接駁巴士路線K62SK2PK75PK76,由2003年12月9日至西鐵通車初期提供免費服務,協助乘客適應九廣西鐵及輕鐵新支線通車後的服務安排[10]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天水圍預留區輕鐵支線
  2. 圖中兩幅混凝土 矮牆包圍的地方
  3. - 工程項目簡介》,刊載於環境保護署網站(只提供英文版)
  4. - 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刊載於環境保護署網站(只提供英文版)
  5. 九鐵新聞稿:輕鐵天水圍預留區支線,2000年12月15日
  6. 九廣輕鐵拓展天水圍網絡,九鐵新聞稿,2001年4月24日
  7. 輕鐵快訊(2003年12月),LRTiCSC
  8. 蘋果日報:通車禮上 權充司機 田北辰被質疑無牌駕駛,2003年12月9日
  9.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031209/3714304 蘋果日報:啟用兩天 訊號失常 釀大擠塞 輕鐵天水圍新線大混亂,2003年12月9日
  10. 免費巴士服務輔助輕鐵天水圍支線服務,九廣鐵路新聞稿,2003年12月8日。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