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觀塘綫延綫
Kwun Tong Line Extension
KTE Map
路線資訊
路綫代碼 KTE
路綫長度 約 2.6 公里
車站數目 2
營運資訊
通車日期 2016年10月23日
行車時間 5 分鐘
技術資料
軌距 1435 毫米
電化模式 1500V 直流電
訊號系統 沿用觀塘綫SACEM訊號系統,並於新路段加裝機件
最高速度限制 每小時 70 公里
KTE map
觀塘綫延綫地形路綫圖

觀塘綫延綫Kwun Tong Line Extension)是港鐵已通車的路綫之一,路綫全長約2.6公里,從觀塘綫油麻地站向東南方伸延,沿綫設有兩個新車站——何文田站黃埔站;在繁忙時間,往來油麻地至何文田及油麻地至黄埔的行車班次分別約為兩分鐘及四分鐘一班。

延伸觀塘綫至何文田、紅磡及黃埔,為這些地居的乘客提供多一個交通選擇,亦有肋紓緩區內交通擠窒問題。日後何文田站將會與沙田至中環綫東西走廊交匯,乘客亦可在紅磡站轉乘南北走廊往返港島。

觀塘綫延長部分的建造工程於2011年動工,2016年10月23日通車[1][2];在通車前,港鐵公司以觀塘綫延伸作宣傳。[3]

歷史

政府於2002年6月25日中綫的營辦權批予九廣鐵路公司,為了提高沙中線的運輸效益,讓更多乘客受惠,九鐵公司研究各種改善方案,使沙中線可以為更多人口密集的地區提供服務,包括黃埔區。

為此,九鐵公司在年8月提交建議,提出在沙中綫項目加建「自動輕便運輸系統」,以便為黃埔一帶的乘客提供服務。地鐵公司亦不甘後人,於12月向政府提交初步工程項目建議書,建議把觀塘綫伸延至何文田黃埔。為了對兩份建議書作出公平的評審,政府要求兩家鐵路公司提交更詳盡的建議書。

由於自動輕便運輸系統不能算為沙中線的自然延伸部分,九鐵公司須進一步說明,建議的系統作為一個獨立項目在技術上是否可行,以及是否合乎商業效益。九鐵公司在2003年12月向政府提交了修訂建議書。

與此同時,政府於考慮地鐵公司有關觀塘綫延綫的建議後,邀請地鐵公司根據最新的工程項目參數和規劃假設,檢討可否提高其建議的效益。在2004年2月底,地鐵公司向政府提交了經修訂的工程項目建議書。

2005年

2008年

  • 兩鐵合併後,行政會議於3月決定,批准港鐵公司觀塘綫延綫展開進一步的項目規劃及初步設計。[4]港鐵2008年6月至7月期間進行了第一階段公眾諮詢。[5]
  • 第一階段公眾諮詢的建議走綫由現有觀塘綫油麻地站開始,途經加士居道及穿過公主道,中途在位於前山谷道邨的地底設置何文田站,然後經過漆咸道北及差館里進入黃埔區。當中,提出了兩個選址設置黃埔站,分別位於德安街和戴亞街。

2009年

  • 11月27日港鐵公司根據《鐵路條例》在憲報刊登觀塘綫延綫的鐵路方案。2010年6月25日,在憲報刊登觀塘綫延綫鐵路方案的建議修訂方案。並於2010年11月30日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進行觀塘綫延綫項目。

2011年

  • 5月18日,政府公布已完成推展南港島綫東段觀塘綫延綫所需的所有法定程序、行政程序及撥款程序。並向港鐵公司批出前山谷道邨第一期用地的物業發展權,作為對港鐵公司推行觀塘綫延綫的財務資助。使這個耗資72億元的鐵路項目於該月正式動工。

2014年

  • 6月12日港鐵公佈觀塘綫延綫整體工程已延誤,由於早前港鐵與政府簽訂的項目協議的目標通車日期訂為2015年8月,因此預計通車日期順延至2016年6月。[7][8]

2015年

  • 2月28日,明報新聞指出港鐵觀塘綫延綫工程傳出「一遲再遲」。港鐵消息稱,由於黃埔站的月台隧道面對複雜地質變化,加上工人不足,挖掘進度較預期慢,令黃埔站或未能趕及2016年中前峻工,為避免觀塘綫延綫通車日期再度拖延,港鐵初步構思仿效港島綫西延段局部通車的安排,明年中觀塘綫延綫會如期啟用,但先啟用何文田站,之後才啟用黃埔站[9]

2016年

  • 9月21日,港鐵宣布觀塘綫延綫於10月23日通車。
  • 10月15日何文田站舉行開放日,並設有導賞團介紹車站設施。
    • 該導賞團由行車主任田韋倫(Tin Wai Lun, William)先生作為講解員介紹車站設施。
    • 當日下午12時半至兩時先招待持有門票的港鐵友禮會會員,其後開放予公眾參觀直至下午5時。
    • 開放範圍包括G層的A1出口之站內範圍(不包括通往A2及A3出口之通道,且A1出口之鐵閘已關上);L1層的B1出口及休憩區;L2層的車站大堂連付費區域及付費區內之洗手間;L4東西走廊月台(僅限於轉換電梯的空間);L6層的轉車大堂;以及L7層的觀塘綫1號月台。
  • 10月22日黃埔站舉行開放日,並設有導賞團介紹車站設施。
    • 該導賞團的講解員同為上周何文田站開放日時的行車主任田韋倫先生所負責。
    • 當日的開放時間為中午12時至下午4時。
    • 參觀人士須由A出口進入車站,C2出口離開。
    • 開放範圍包括A、C、D出口(唯C1、D1及D2出口之鐵閘已關上,以及A出口通往行人天橋之電梯已封閉);東、西大堂及東大堂內之洗手間;以及月台範圍。
  • 10月23日觀塘綫延綫通車。
    • 港鐵在黃埔站舉行通車儀式,當日提早於5時40分開放讓市民進入。
    • 首班往調景嶺站之列車於早上6時10分準時在黃埔站開出,多名港鐵高層與市民一同乘搭該班首航列車,列車為C-Train (A391/A392)。

路綫工序

觀塘綫延綫大部分路段以鑽爆方式建造,部分則以軟土層挖掘方式建造。何文田站觀塘綫月台部分會用鑽爆方式建造,黃埔站則以明挖回填方式建造。黃埔站以南的一段緩衝區路軌隧道,以鑽挖方式興建。[12]

為減省隧道截面、架空電纜部件以及維修成本,觀塘綫延綫的架空電纜採用和港島綫西延相同之「剛性懸掛」(Rigid Conductor Rail),有別於其餘路段所使用之傳統「鏈形懸掛」(Simple Catenary System),於油麻地站何文田站之間設有過渡段。

車站

觀塘綫路綫
黃埔 何文田 油麻地 旺角 太子 石硤尾 九龍塘 樂富 黃大仙 鑽石山 彩虹 九龍灣 牛頭角 觀塘 藍田 油塘 調景嶺

客量

運輸署公佈觀塘線延線通車後首五星期客量,平均為10.7萬人次,僅為預期的18萬人次的六成。[13]

貪污醜聞

兩名負責監督黃埔站建築地盤金屬棚架工人的地盤主管,涉嫌串謀向九名金屬棚架工人非法收受逾十六萬元「介紹費」,作為安排及促致建築公司僱用他們在黃埔站地盤工作,並於其後繼續僱用他們的報酬。兩人於2017年6月27日被廉政公署落案起訴。[14]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