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ERL mind the gap

東鐵綫「請小心月台空隙」大型標貼

空隙黑點Gap Black Spot)指港鐵部分車站月台與停站列車之間空隙較闊,在月台邊緣設置的警告標識,提示乘客上落車時小心空隙,月台空隙問題尤以東鐵綫最為嚴重。

背景

在鐵路運作中,列車進入或離開月台時,受到風速、行車速度、地理環境以及載客量等因素影響,列車可能會有輕微左右擺動。故此月台與列車之間,必須保持適度距離,以避免列車與月台發生碰撞,確保行車安全。而當列車進入或離開位於彎位的月台時,會有弧形擺動(即列車動態限界),因此亦需要與月台保持一定距離。

東鐵綫的設計與建造與其他鐵路線不同,這是由於除了本地客運列車外,東鐵綫亦要兼容車身較闊的城際直通車;加上受地理條件所局限,部分東鐵綫車站月台處於彎位,亦造成月台空隙需要較闊的情況[1]。現時,東鐵綫原屬東鐵綫尖東站、紅磡站(4號月台除外)、旺角東站、九龍塘站、馬場站(1號月台除外)、大學站、太和站及羅湖站,月台均有部分位置處於彎位,而大圍站、沙田站、火炭站、大埔墟站、粉嶺站、上水站、落馬洲站及馬鞍山綫全線車站均為直線月台。

黑點車站

Gap Black Spot

東鐵綫空隙黑點,惟已隨加固月台工程而消失,並換上「請小心月台空隙」大型標示

根據資料顯示,上述被列為黑點的月台與車廂之間空隙一般超過6吋(約15厘米),最闊的空隙超過1呎(30厘米),大學站更有闊達34厘米的空隙。[2]

輕鐵方面,其中37個車站共63個月台的空隙超過約140毫米。

解決方案

ADM Pla 3 Sticker

舊版大型的「請小心空隙」信息,現時經已被紅圈圖案版的「請小心月台空隙」標示取代

無論是九鐵抑或港鐵公司,一直以來透過下列不同渠道,確保乘客在月台候車時的安全:

  • 在月台空隙加裝膠條(Platform gap filler),縮減月台與列車之間的空隙;
  • 在月台邊緣鋪設黃色凸條(Yellow tactile strip),提示乘客勿站越黃線;
  • 列車車門關閉前會發出蜂鳴聲,提醒乘客切勿衝門(2014至2015年間被統一開關門提示聲廣播取代);
  • 在月台空隙較闊的位置下方裝有照明燈光,以及在東鐵綫空隙較闊的車站月台邊裝設長形閃燈,閃燈除可縮窄月台空隙約30毫米外,亦有助乘客更加注意空隙;
  • 於繁忙時間調派額外職員及月台助理在月台上管理人潮、協助乘客及維持秩序;
  • 港鐵公司於2010年推出新措施,在個別車站月台安排車站助理在列車車門即將關上時,舉起「停」字牌及按動電哨子,勸喻乘客切勿試圖在列車車門正在關上時走進列車,以確保乘客安全;
  • 月台上裝有閉路電視監察系統,並透過以下月台和車廂廣播,提醒乘客小心月台空隙;

提示廣播

為了進一步提醒乘客,MLR會在沿途各站播放「小心空隙」提示,SP1900則只會在上述五站播放。在以斜體顯示的車站,「小心空隙」廣播為「請小心空隙及留意月台與車廂地面嘅高低」,其餘車站則簡略為「請小心月台空隙」。[3]

另外,部分非空隙黑點車站亦設有「請小心月台空隙」廣播,例如馬鞍山綫大水坑站

智能月台伸展系統

九廣鐵路公司早於2006年已開始研究在東鐵馬鞍山鐵路車站月台安裝自動月台閘門的可行性,並參考國外對在鐵路安裝月台閘門的要求[4]。初步認為,在月台加裝閘門在技術層面上是可行,但必須首先妥善解決月台空隙過闊問題,否則乘客可能被閘門遮擋視線而沒有留意月台空隙,上車時便會更易誤踏空隙。參考南韓及日本鐵路的經驗後,九鐵2006年12月決定在羅湖站月台試驗加裝「智能月台伸展系統」(Intelligent Platform Extension System),正式名稱是「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Mechanical Gap Fillers)。

智能月台伸展系統是一塊安裝在月台邊緣的自動伸縮鋼製踏板,每塊闊2.5米,當列車駛入月台後,伸縮鋼板會自動伸出10至25厘米,遮蓋着空隙,車門才會打開,讓乘客上下車,當車門關上後,鋼板又會自動縮回月台內[5]。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為全新系統,未曾在香港使用過;其實在國際上的鐵路系統亦甚為罕見。兩鐵合併後,港鐵公司需要為東鐵線研製一套適合的自動伸縮月台踏板,在行車時間內在月台進行實地試驗,最後選定在羅湖站分三個階段進行試驗計劃;倘測試效果理想,會推展其他車站

2007年第四季開始,羅湖站月台上空隙過闊的位置會陸續安裝共98塊伸縮鋼板。在第一階段,港鐵公司在羅湖站三號及四號月台各一個上落車位置安裝自動伸縮月台踏板,作初步機械試驗。第二階段試驗是在三號及四號月台共10個上落車位置測試與訊號系統一起運作的效果。在最後階段,羅湖站四個月台共98個月台空隙較闊的上落車位置安裝自動伸縮月台踏板,在提供服務期間進行功能及可靠性測試(例如測試自動伸縮月台踏板是否有根據要求在每一次伸出及收回以縮減月台空隙,及測試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運作時的故障率)。

試驗計劃在2008年7月開始,並於2009年年底完成。港鐵2010年檢視測試數據後,認為踏板可靠度不理想。自動伸縮月台踏板在香港以外地區只於室內環境使用。這些適用於室內環境的設計經改良後,在羅湖站進行測試。然而,在惡劣天氣下,自動伸縮月台踏板不斷出現延誤及故障;在颱風期間,測試更需暫停進行。在羅湖站測試期間,每日平均出現6.1次故障;如於所有東鐵綫空隙較闊的月台裝設自動伸縮月台踏板,每日預期會平均出現89次故障。

受到現有東鐵綫訊號系統限制,自動伸縮月台踏板在車站運作亦會令列車車門每次開關時間額外增加15秒。這意味著列車在車站停留的時間會增加,繼而增加行車時間,導致在繁忙時間每小時約減少兩班列車服務。測試期間,車站需加派職員處理故障,以減少行車延誤。在正式運作時,預期會造成更嚴重的服務延誤。

總括而言,由於現時的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會對乘客安全、列車 運作的可靠性及乘客服務水平造成負面影響,故並不適合在東鐵綫使 用。事實上,市場上的自動伸縮月台踏板供應商為數有限,且全部都未有提供適合戶外使用的設計方案。

感應器與月台閘門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月台閘門

4年後港鐵重提加裝踏板計劃,指因應中綫工程,為東鐵綫車站進行鞏固月台及加裝月台閘門期間,打算在羅湖大學旺角東3個車站,共140個月台與列車空隙較闊位置,加裝新款自動伸縮月台踏板。[6]

港鐵在2014年開始已在大學站一號及二號月台與路軌下的空間裝設感應器,當感應器偵測到有一定重量物品時,關聯的訊號系統就會啟動安全保護裝置,亦如同按動緊急停車掣,列車便會停下來,並且直至重置前無法使用自動或半自動模式行車。港鐵正陸續在旺角東站羅湖站九龍塘站引入感應器進行測試。[7]

東鐵綫月台加固及閘門工程完成後,車身較闊的韓製列車亦會投入服務,月台空隙將收窄約5-8cm。

相關意外

  • 2007年6月17日,一名青年疑帶醉在旺角火車站追趕一列剛開動的列車時,失足從月台與列車之間空隙墮下路軌,部份身體更遭捲入車底,身受重傷。[2]
  • 2007年12月15日,一名女童在旺角東站,登車時「叉錯腳」跌入月台空隙,其父親立即彎腰將女兒拉上月台。[3]
  • 2009年3月29日,一名中年婦人在九龍塘站登車時踏錯腳,右腳直插入車廂與月台之間罅隙,幸在丈夫協助下即時抽出站起身來,但因扭傷腳要送院。[4]
  • 2009年11月10日,一名老婦在旺角東站,疑心急衝入車廂,右腳踏空插入月台空隙,整個人更趴落車廂動彈不得,小腿骨折喊痛,要由消防救出送院。[5]
  • 2009年11月23日,一名英國籍老婦在金鐘站下車時,右腳「叉錯腳」插入空隙間,動彈不得,消防及救護員到場將她救出送院,幸老婦僅受輕傷。[6]
  • 2011年8月9日,一名女學生在大學站準備上車時,報稱突然暈眩踏空,整個人跌進月台空隙,意外使事主手腳擦傷,送院治療。[7]
  • 2011年12月13日,一名高齡女士於大學站下車時,因失足跌進月台空隙,上半身被卡住以致動彈不得。[8]
  • 2012年1月12日,一名男子在旺角東站不慎跌入月台空隙,幸及時反應,不致整個人跌落車底。意外後右腳、左邊骨盆及雙手擦損,須送院敷治。[9]
  • 2016年10月31日,一名老婦在羅湖站下車時,不慎跌入月台空隙直墮路軌,被嚇到無反應,由港鐵職員救起並送院。[10]

根據港鐵資料,於2013至2014年間共發生283宗涉及月台與列車空隙意外,平均每月約有12宗。[8]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