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P1060410

港鐵都會票

港鐵都會票MTR City Saver)是港鐵現時通用的回數式多程車票,以每日乘搭鐵路作中長途過海通勤之乘客為主要對象。

都會票以智能車票形式發行,持票人可在車票首次使用起計40日內於適用範圍內乘搭40程港鐵。

運作原理

「港鐵都會票」每張售價為港幣425元,於適用範圍內的58個車站客務中心非付費區窗口或於黃埔站西大堂、海洋公園黃竹坑利東海怡半島站非付費區之自助客務機發售,隨票附奉紙製票套乙個和購票收據,持票人宜將收據妥為保管,以便日後處理車票失效之用。每張都會票容許持票人於首次使用起30日內乘坐40程港鐵車程往返該61個車站,車票必須在購買當日起計14日內開始使用。

都會票屬於回數式車票(multi-ride tickets),即鐵路公司向在一定期限內多次於指定區間內來回乘車的乘客發售、總票價較每次購買單程票便宜的多程車票。雖然都會票有效期接近一個月,但由於每張都會票只可用於40程車程,不允許乘客於該月內無限次乘車,故此不屬於月票

該車票以一張過智能車票形式發售,不同於日本等地的每程一票,與單程票一樣需要「拍票入閘,插票出閘」。倘票內尚有剩餘可用車程,出閘時閘機會將車票退回乘客,但若該車程為第40程,車票會遭閘機回收而不予發還;不過,若第40次車程是在尖沙咀站尖東站出閘,閘機則不會收回車票,以便乘客於兩站之中轉乘(見下文)。

持票人可於各港鐵站的八達通查閱機查看都會票之剩餘車程及有效期限,而使用都會票出閘時上述資料亦會顯示於閘機之屏幕。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起,「港鐵都會票」將一同改用「Felica Lite-S」制式,即八達通簡易版,使出入閘時將更為順暢。購票時,收據會二合為一。若遺失收據,乘客亦可於壞卡前,到客務中心要求重發。

尖沙咀/尖東轉綫安排

乘客使用都會票於尖沙咀站尖東站之間轉綫,若於出閘後30分鐘內再入閘,以尖沙咀/尖東分隔之兩節車程將會視作同一程車,而只從都會票扣除一程可用車程。但若中間轉車時間相隔多於半小時,該兩節車程則會視作兩程獨立車程。

如上文所述,倘在尖沙咀或尖東出閘的車程屬票內最後一次可用車程,車票不會被閘機回收,而會發還乘客,但乘客如欲轉綫,必須在30分鐘內再次入閘以接續車程,逾時後車票將不能入閘。尖沙咀站尖東站設有車票回收箱,供毋須轉綫的乘客棄置用完的都會票。

適用範圍

港鐵都會票適用於在港九各區以及新界的荃灣區(不包括欣澳迪士尼)、葵青區等地區內各車站之普通等車程,不適用於超出上述範圍之車程,以及涉及東鐵綫頭等機場快綫的車程。

倘乘客使用都會票由適用範圍內之車站乘車前往範圍以外的車站,將不能出閘,須前往客務中心繳付該車程之收費,而都會票內存載之車程不會被扣。

行車綫 適用車站
港島綫 全綫所有車站(堅尼地城香港大學西營盤上環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天后炮台山北角鰂魚涌太古西灣河筲箕灣杏花邨柴灣
荃灣綫 全綫所有車站(中環金鐘尖沙咀佐敦油麻地旺角太子深水埗長沙灣荔枝角美孚荔景葵芳葵興大窩口荃灣
觀塘綫 全綫所有車站(黃埔何文田油麻地旺角太子石硤尾九龍塘樂富黃大仙鑽石山彩虹九龍灣牛頭角觀塘藍田油塘調景嶺
將軍澳綫 全綫所有車站(北角鰂魚涌油塘調景嶺將軍澳坑口寶琳康城
南港島綫 全綫所有車站(金鐘海洋公園黃竹坑利東海怡半島
東涌綫 香港九龍奧運南昌荔景青衣
東鐵綫 紅磡旺角東九龍塘
西鐵綫 紅磡尖東柯士甸南昌美孚荃灣西

歷史沿革

2013年

  • 4月16日:港鐵公司宣布該年度之票價調整時,同時指出將於不遲於2014年第二季推出當時暫名為「港鐵都會優惠票」的全新推廣優惠,當時該公司預估持票人乘搭一般中途距離車程,每程可節省7%-22%,受惠人數每月約75,000人。[1]

2014年

  • 5月27日:港鐵於發佈同年6月29日加價之安排的同時,正式公佈該車票定名為「港鐵都會票」,並於6月8日起公開發售,票價為$400。
    • 港鐵將都會票連同「即日第二程九折優惠」和「早晨折扣優惠」納入其總值五億元之35周年車費推廣優惠「加碼」計劃,並估算在加價實施後,乘客使用都會票乘搭之每程車程將可獲約10%-24%的車費折扣。[2]
    • 開售首日港鐵共售出約10,000張都會票,首周共售出近40,000張。[3]

2015年

  • 5月11日:有鑒於乘客的意見反映,於港鐵友禮會站站獎積分計劃推廣期內,港鐵友禮會會員可在推廣期內購買港鐵都會票後登記積分。
    • 在推廣期內購買港鐵都會票之港鐵友禮會會員需要在港鐵友禮會網站內登入,並依指示輸入車票資料便可換領400分(現時為425分),即被假設為乘搭了$400(港鐵都會票售價)(現時為$425)之車程。
    • 登記後需時約3星期經核實資料後才把積分儲入會員的帳戶內。
    • 每個帳戶最多只可以登記4張港鐵都會票。
  • 6月21日:港鐵再度加價,同年7月1日起發售之港鐵都會票的售價於調升至$415,可用車程數目不變,並不再附上票套。
    • 於同年8月31日前以新價購買港鐵都會票的乘客可獲MTR Shops 50元現金券以作補償。

2016年

  • 6月29日:港鐵再度加價,同年7月1日起發售之港鐵都會票的售價調升至$425,可用車程數目不變。

2017年

  • 7月1日:由當日起發售之都會票,有效期延長至首次使用起計40日。

圖集

參考資料

  1.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2013年港鐵票價調整幅度向下修訂至+2.7% 新車費優惠計劃讓乘客節省更多〉[新聞稿],2013年4月16日。
  2.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因應35周年車費優惠「加碼」 2014年新票價於6月29日實施〉[新聞稿],2014年5月27日。
  3. 港鐵都會票少人吼〉,《東方日報》,2014年6月16日。

連結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