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鐵路大典

港鐵車站指南

增加新頁面
個評論1 分享
INFO SOH 2016.png

南港島綫通車後海怡半島站的車站指南封面

車站指南Station Information),又稱「街道圖」,為港鐵在旗下車站免費派發的車站資訊單張。

車站指南的前身為地鐵街道圖九鐵車站街道圖兩鐵合併港鐵公司把上述兩款單張統一及更名為車站指南。

索取途徑

乘客可到各站的客務中心向職員要求索取車站指南。有時職員亦會把車站指南放在客務中心外的乘客資訊架上,供乘客任意索取。

車站指南印製的目的是為指引不熟悉各站附近地方的乘客而設,而車站指南中的頭尾班車資料是提醒一些早出夜歸的市民知道在何時之前上車,但由於部分車站指南須向職員索取,因此大部分知悉其存在的都是鐵路迷,例外的是在康城站九龍南綫通車日,車站職員主動向每名抵達車站大堂的乘客遞上車站指南,令該等車站之車站指南即日派罄。

港島綫西延起,港鐵均為新鐵路路綫或路段車站舉辦公眾開放日。開放當日及通車初期,大堂資訊架放置大量車站指南,使乘客於新車站更易接觸到車站指南。

封面設計

現時大部分車站指南的封面是以該站的主調顏色為底色,並以書法形式顯示該站的中文名稱。上半部以代表香港全境地圖的方格作背景,下方以一幅附近地標的單色相片覆蓋,並有漸變色色條作裝飾。

兩鐵合併後初期的車站指南封面亦有書法字,以該站主調顏色作底色,左下角則有一個半圓形顯示附近地標或建築物的彩色相片。若車站主調顏色為白色或黑色,該站的車站指南則以灰色為底色(油麻地站除外,因油麻地站主調顏色為灰色)。

2014年港島綫西延通車後,車站指南封面改為與現有相若之新設計,並取代原有風格。到2015年8月起生效之車站指南,再改動邊框,成為現時設計。

演變歷史

一般來說,當車站附近或站內的設施增減、更改行車時間表或新鐵路通車時,車站指南會獲重新印製。車站指南會內會表明設施的更新月份或生效日期以茲識別。需注意的是,現時機場快綫機場站博覽館站並沒有印製車站指南。

兩鐵合併後

Stn Info RM.jpg

兩鐵合併石門站的車站指南

地鐵九鐵2007年12月2日合併成港鐵的前數天,已在部分前地鐵網絡車站推出車站指南,但由於部分車站指南在印製上出現問題(如標示錯誤、車費或出口編號出錯),故在合併後的一兩個星期回收部分車站指南。而欣澳站迪士尼站在合併初時與前地鐵時的街道圖一樣,是以合印版的方式推出,唯在2007年12月下旬發現車費表不能顯示兩個車站的不同收費而把兩站的車站指南分開印製。

至於前九鐵網絡車站(不包括九龍塘站美孚站南昌站尖東站四個前兩鐵轉綫站)則要在2008年2月才正式派發,與前地鐵車站的車站指南不同之處在於地圖上的圖例與格網格式有點不同(實乃改自九鐵版車站街道圖),也沒有前地鐵街道圖獨有的站內設施分布圖。

閘區合併後

Stn Info FZM.jpg

閘區合併荔景站的車站指南

港鐵初期的車站指南封面口號為「一路帶動生活」,閘區合併後口號被改為「一路心向著你」。

2009年1月開始,東鐵綫各站及馬鞍山綫部分車站推出新版車站指南,當中街道圖轉為前地鐵格式(即以序號標示地圖設施),並重繪為更精確的格式,紅磡站旺角東站荃灣西站更增加了三維圖示,但部分新版車站街道圖仍未更新任何資料或增加三維圖示,只是格式化,部分車站亦加入了站內商店指南(站內設施分布圖)。

康城站及九龍南綫通車後

Station info SHT 2010.jpg

2010年6月沙田站的車站指南封面

Station Info 2011 TUM.jpg

2011年6月屯門站的車站指南封面

2009年7月26日康城站啟用,康城站新車站指南採用打橫的書法字(原因是「康城」兩字完全相連,不能分割改成打直)、配上紅邊及更改口號至「心繫生活每一程」。康城站通車前一週部分車站已收起「一路心向著你」版指南,唯除康城站外各車站未有印製康城版新車站指南。柯士甸站2009年8月16日啟用,很多車站的新版車站指南亦陸續於通車前後始派發。當中尖沙咀尖東兩站以合印版形式印製。

2010年3月初,因應港鐵公司更改行車時間表,部分車站指南獲重新印製。同時,部分前九鐵網絡車站(不包括九龍塘站美孚站南昌站尖東站四個前兩鐵轉綫站)的車站指南亦不再使用統一色系和圖片。例如兆康站朗屏站的車站指南,圖片改為車站附近的景點或建築物;封面色系改以車站色系,不再使用西鐵綫統一之青松觀及濕地公園圖片。[1]火炭站馬場站大學站大埔墟站的車站指南只改用車站色系作封面,紅磡站[2]旺角東站[3]沙田站[4]太和站[5]的車站指南只改用新色系作封面,而羅湖站落馬洲站的車站指南則只改用新圖片。

2011年6月19日,因應港鐵公司更改車費表,全部車站指南獲重新印製。當中,所有前九鐵網絡車站都更換成前地鐵格式(部分車站仍未加入三維圖示),圖片改為車站附近的景點或建築物(馬場站除外),封面色系改以車站色系(柯士甸站除外)[6],並印有站內商店指南(馬場站除外)。另外,第一版的2011年6月版車站指南左上位置印有「生效日期 19/06/2011」。其後,柯士甸站的車站指南都改以車站色系,部分前九鐵網絡車站(例如屯門站天水圍站)亦增加了三維圖示。部分車站指南(例如青衣站東涌站)則更換了圖片。

2012年6月28日港鐵為配合政府所推出的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所有車站指南再獲重新印製,加入長者及殘疾人士車費資料,車站指南封面的左上位置均印有底色為黃色的「生效日期 28/06/2012」。其後的每個版次,封面右下角都印有生效日期。部分車站指南(例如青衣站)亦更改了其色系。

2013年6月30日,因港鐵公司再次更改車費表,全部車站指南獲重新印製,部分車站已於2013年6月25日首先推出新版車站指南。車站指南封面的左上位置均印有底色為黃色的「生效日期 30/06/2013」。其後的每個版次,封面右下角都印有生效日期。當中「站內商店指南」正式更改為「位置圖」,原有的車站結構圖再沒有顯示車站商店資料。大部分車站之街道圖亦更新為新格式,並取消三維圖示。少部分車站指南(例如迪士尼站九龍灣站牛頭角站烏溪沙站)亦更改了其色系,唯獨馬場站車站指南仍然採用東鐵綫統一的圖片。

其後港鐵公司分別於2013年12月1日2014年6月29日更改車費表,全部車站指南於上述日期獲重新印製。車站指南封面的左上位置分別印有底色為黃色的「生效日期 01/12/2013」及「生效日期 29/06/2014」。其後的每個版次,封面右下角都印有生效日期。

港島綫西延通車後

Station info after WIL HAH.jpeg

2014年12月坑口站的車站指南封面

2014年12月28日港島綫西延通車,全部車站指南獲重新印製。所有車站指南封面改為現有的新設計,所有相片經重新選擇,書法字亦更換成新樣式。港鐵路綫圖則由原本的橫向印刷變成直向印刷並佔用兩頁的空間,並取消印刷車費表[7]馬場站車站指南亦在該版本起更新封面圖片,將街道圖轉為前地鐵格式(即以序號標示地圖設施),並加入位置圖。其後的每個版次,封面右下角都印有生效日期。

2015年3月29日,為配合西營盤站啟用,全部車站指南獲重新印製。車站指南封面的左上位置印有「生效日期 03/2015」。當中迪士尼站車站指南封面色系改回粉紅色。其後的每個版次,封面的左上位置都印有生效日期。

2015年8月起生效的車站指南,為配合港鐵最新款的單張設計,車站指南封面刪去包圍四邊的紅色色條及左下角港鐵網址;下方空白位置增加,港鐵標語略遷至上方,下面變為橫向色條,包含各條路綫的顏色。

觀塘綫延綫及南港島綫通車後

2016年10月23日觀塘綫延綫通車,全部車站指南獲重新印製。車站指南封面繼續沿用港島綫西延通車後的設計,唯封面的左上位置均印有底色為黃色的「生效日期 23/10/2016」。當中「列車服務時間」的首班車及尾班車時間分開兩欄印刷,「查詢」則改為與「行動不便人士進出車站的安排」同頁印刷。黃埔站車站指南同樣採用新樣式書法字,與月台上的書法字不同。其後的每個版次,封面的左上位置都印有生效日期。

2016年12月28日南港島綫通車,全部車站指南獲重新印製(筲箕灣站除外),封面的左上位置均印有底色為黃色的「生效日期 28/12/2016」。當中南港島綫各站(包括金鐘站)車站指南封面右下方港鐵標誌上,加上QR碼連往電子版車站指南。為配合筲箕灣站新升降機啟用,該站於南港島綫通車當日並無車站指南派發,直至2017年1月初才派發新版本車站指南,該版本的車站指南封面左上位置印有「生效日期 12/2016」。油麻地站亦於南港島綫通車後第二日起派發新版本車站指南,封面左上位置亦印有「生效日期 12/2016」,以配合其新升降機啟用。其後的每個版次,封面的左上位置都印有生效日期。

內容

  • 車站街道圖
  • 車站附近主要地方、住宅、公共服務及設施、學校索引(有序號)
  • 接駁交通資料(馬場站除外)
  • 車站列車服務時間
  • 車站位置圖(前稱「站內商店指南」)
  • 車站查詢資料
  • 行動不便人士進出車站的安排資料
  • 港鐵路綫圖

外部連結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Discuss:兆康站車站指南
  2. 紅磡站車站色系為洋紅色,但車站指南封面則更換為粉紅色
  3. 旺角東站車站色系為深綠色,但車站指南封面則更換為橙紅色
  4. 沙田站車站色系為紫紅色 ,但車站指南封面則更換為黃色
  5. 太和站車站色系為泥黃色,但車站指南封面則更換為淺綠色
  6. 柯士甸站車站色系為橙紅色,但車站指南封面則為西鐵綫桃紅色
  7. hkitalk:新 中環站 車站指南[港島線西通車後版本]
相關圖庫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