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鐵路車站Railway StationStop)為列車停站上落客的處所,分為客運車站及貨運車站,亦有部分兩者兼備。

在香港,鐵路車站可按服務類型劃分為地鐵站(港鐵站)、輕鐵車站電車站纜車站吊車站等。一條鐵路線上的起點站與終點站為總站,沿線各站則是中途站

市區綫車站

設計與結構

港鐵公司在車站設計方面,早期以解決乘車需求的功能為主。隨著鐵路在本港公共運輸領域扮演日漸重要的角色,鐵路車站已成為香港人日常生活一部分,未來鐵路車站將更著重「以人為本」的設計。

一般而言,港鐵地下車站以混凝土結構建造,埋藏在泥土或石層內,設有防水層,防止有水流入車站內。地下車站與沿綫管道的設計亦相當巧妙,管道位於距離地面較深的位置,直至接近車站才漸次回升,連接車站月台層。這種設計使地下車站與地面之間的距離較近,令乘客可於短時間內往返大堂與月台;而且管道建於地底深處,能避開沿綫樓宇樁柱。另一方面,列車離開車站後,迅即駛向地底深處,有助節省電力;當列車沿地底深處管道爬升,準備進入車站時,令列車以較慢速度駛往月台,保障在月台候車乘客的安全。

建於地底的港鐵車站設有空調冷卻裝置及通風系統,為乘客提供舒適乘車環境。空調冷卻裝置作用是調節站內溫度,通風系統則從站外引入鮮風,確保站內空氣流通。現時在冬季期間,車站一般只須維持空氣流通而無須啟動空調冷卻裝置,故只須開啟通風系統引入鮮風,空調冷卻裝置無需開啟。

鐵路車站乃城市面貌一部分,新一代港鐵車站的建築設計會更著重與周邊環境和市容的融合。在可行的情況下,港鐵公司會在車站外觀上引入綠化元素(例如:垂直綠化和綠屋頂),配合周邊環境。

一般設施

  • 車站顏色
地下鐵路修正早期系統於1979年10月1日投入服務。在這段時間設計及興建的車站以實用及功能性為主,只在某些車站注入少許地區特色。例如彩虹站深藍色柱上鑲有彩虹七色,鑽石山站深灰色牆磚上則鑲貼少許銀色的小磚塊,象徵藏在石塊中的鑽石。觀塘綫荃灣綫沿綫各站亦採用相若建築概念。
1985年,柴灣至金鐘段的港島綫正式落成通車,沿綫各站月台牆壁上以大型中國書法展示車站名稱,為車站加添一點本土文化及藝術氣息。這個概念日後亦沿用於2002年通車的將軍澳綫
  • 站牌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車站站牌
  • 路線圖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路線圖
  • 街道圖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港鐵車站指南
  • 鐵路廣告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鐵路廣告
港鐵車站及列車内備有不同廣告位置,種類多元化,包括廣告燈箱、列車車身廣告及電子屏幕等。
主要車站路軌旁的廣告板更已改裝為活動廣告螢幕,以領先科技播放高質素廣告,配合聲畫同步影音效果,令乘客盡收視聽之娛。
  • 升降機
現時港鐵93個車站當中,56個車站已安裝客用升降機,34個車站因車站大堂設於地面、或設有斜道供輪椅進出、或乘客可使用附近設施(例如透過商場)進入港鐵車站而無需安裝客用升降機。港鐵公司於2016年在筲箕灣站油麻地站金鐘站尖沙咀站荔景站各增設了1部連接車站大堂和地面的新客用升降機。2012至2015年間,港鐵公司另外於西灣河站荔枝角站長沙灣站深水埗站太子站佐敦站上環站石硤尾站各自安裝了1部升降機。
目前尚未設有連接地面與車站大堂客用升降機的三個車站為鑽石山站炮台山站天后站。鑽石山站的新客用升降機現正配合沙田至中環綫工程一併建造。炮台山站方面,港鐵公司計劃興建連接車站大堂及地面的客用升降機,現正與政府部門探討擬建的「寶馬山行人通道系統」與港鐵炮台山站客用升降機工程的協同效應。天后站方面,港鐵公司現計劃於B出口樓梯旁興建垂直升降台,連接車站大堂及英皇道,並會於該站A出口加建三條扶手電梯。相關工程可望於2018年年中展開,預計2021年完成。
另一方面,港鐵公司正分階段在各車站引入共25部較快速的「牽引式升降機」,取代原有「液壓升降機」,讓乘客出入車站及來往車站大堂和月台更舒適快捷。其中設於旺角站九龍塘站杏花邨站鰂魚涌站牛頭角站觀塘站奧運站油麻地站上水站樂富站太子站九龍灣站的16部升降機更換工程已經完成,亦已投入服務。港鐵公司正繼續更換其餘設於7個車站共9部液壓升降機,工程預計可於2018年全部完成。
  • 扶手電梯
截至2017年4月,港鐵網絡內共有1092條扶手電梯,當中35條為較長的電梯,垂直高度超過15米。
港鐵範圍內扶手電梯的設計壽命一般超過40年,港鐵公司於扶手電梯使用至25年左右會安排大型翻新,自2002年開始進行車站扶手電梯大型翻新計劃,藍田站北角站扶手電梯大型翻新工程己於2017年第二季完成。
港鐵公司亦會陸續於其他車站,為使用至25年左右的扶手電梯進行大型翻新。有別於日常維修保養工作,進行大型翻新時,承辦商需要為整部扶手電梯各項組件進行詳細維修及保養工作,以及更換耗損的部件,每次大型翻新為期約3個月。
  • 自動人行道
在部分較長的而筆直的行人通道上設置,例如尖東站尖沙咀站之間的通道、香港站中環站之間的通道、西營盤站香港大學站羅湖站落馬洲站
  • 洗手間
港鐵公司在設計及規劃新鐵路綫時,會於新車站內或鄰近車站的地方提供客用洗手間。於2016年投入服務的觀塘綫延綫2個新車站(何文田站黃埔站)以及南港島綫5個新車站(海洋公園站黃竹坑站利東站海怡半島站金鐘站南港島綫擴建部分)均於站內設有客用洗手間。正在施工中的沙田至中環綫新車站,亦會有同樣安排。
大部分市區綫地鐵車站均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興建,當時考慮到車程較短,通常約為半小時,而且市區內大部分商廈及商場均設有洗手間,因此,那個年代地鐵車站的設計並沒有設置公共洗手間。事實上,在現有營運中車站加建公共洗手間是一項複雜的改建工程,存在相當技術困難,包括排污系統容限、鄰近高壓電流設施和裝設獨立通風系統的需要。
港鐵公司會於10個轉綫車站(包括旺角站、太子站、金鐘站、尖沙咀站、油麻地站、荔景站、中環站、北角站、油塘站及調景嶺站)進行大型翻新工程時加設洗手間。當中,旺角站太子站的客用洗手間已於2015年1月啟用,金鐘站新設洗手間亦已於2016年12月配合南港島綫通車啟用。至於尖沙咀站、油麻地站、荔景站、中環站、北角站、油塘站及調景嶺站,由於需要充分考慮法例要求及技術可行性(包括裝設通風井及化糞池等輔助設備的合適位置),有關工程將於2020年前完成,
此外,馬鞍山綫車站及九龍站洗手間翻新工程已分別於2015年及2016年完工。港鐵公司亦計劃於2018年內分階段翻新南昌站紅磡站客用洗手間。
乘客如有需要,亦可借用車站職員洗手間。車站月台及大堂車站控制室外已張貼告示,告知乘客可向車站職員求助,職員會作出安排及陪同。現時南港島綫觀塘綫延綫迪士尼綫東鐵綫馬鞍山綫西鐵綫車站、牛頭角站鰂魚涌站上環站西營盤站香港大學站何文田站黃埔站(只限東大堂)收費區內,以及堅尼地城站機場快綫車站收費區外設有公共洗手間。
  • 藝術品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港鐵車站藝術建築
自1998年起,港鐵公司一直在車站撥出空間推行「車站藝術建築計劃」,把不同類型的藝術品,例如雕塑品、懸垂藝術品及馬賽克畫作等融入車站的設計和建築。在多個港鐵車站裝置的60件藝術品由本地及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創作,現已成為車站建築一部分。
  • 商店
全綫港鐵市區綫車站內設有小商店售賣書籍、雜誌、西餅、化妝品、珠寶首飾等等,以及小型銀行,滿足乘客日常基本需要。
  • 自動櫃員機
  • 收費電話
所有車站大堂及部份月台都設有可使用硬幣或電話卡的公眾電話。
  • 廢紙箱/垃圾箱
  • 郵箱
  • 還書箱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自2011年9月底起,以試行計劃形式在中環站九龍塘站南昌站3個港鐵主要轉車站的已付車費區域內,各設置4個還書箱,以方便市民歸還圖書館資料。
乘搭港島綫荃灣綫機場快綫的市民可使用中環站還書箱;乘搭觀塘綫東鐵綫馬鞍山綫的乘客可使用九龍塘站還書箱;而乘搭西鐵綫東涌綫的市民則可使用南昌站還書箱。
  • Wi-Fi無線寬頻服務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Wi-Fi無線寬頻服務
港鐵公司自2013年7月7日起在所有港鐵車站提供免費Wi-Fi熱點服務。
  • iCentre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iCentre
設置在部分車站大堂收費區內的免費上網設施。
  • 「會員服務站」機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會員服務站
會員服務站,前稱「e分鐘著數」機,原用作優惠券售賣機,及後因反應不佳而改作其他用途,而「Net Money預繳服務」亦已停用。現時全綫「會員服務站」機只有兩個功能:港鐵友禮會會務辦理及機場快綫多乘賞計劃會務辦理。
  • 濕地觀賞儀
設於落馬洲站,供乘客觀賞周邊濕地。

票務設施

  • 單程票售票機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單程票售票機
單程票售票機是港鐵車站內的其中一種設備,供乘客以輔幣或鈔票購買單程票乘車。現時港鐵有4款單程票售票機市區綫共有兩種型號之單程票售票機,其餘兩種型號是輕鐵單程票售票機
  • 增值機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八達通增值機
八達通增值機是港鐵車站內的其中一種設備,乘客可使用鈔票,於增值機八達通卡進行增值。
  • 八達通查閱機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八達通查閱機
八達通查閱機供乘客查閱八達通的餘額及近10次的交易記錄。
  • 八達通收費器
一般附在各種閘機上,入閘時記錄起點車站,出閘時則以終點車站對照起點車站以扣除車資,及按出入閘之間的時數作出處理,例如現時市區綫入閘時間不能超過150分鐘
  • 閘機闊閘機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閘機
MTR Trad Fare Gate

三棍閘機

閘機是用作辨認持有效車票的乘客進出車站的收費區及非收費區,以及阻止未持有有效車票的逃票者闖入車站收費區。現時港鐵車站的閘機大致上可分為兩種,分別是三棍閘機及活板閘機。
為方便乘客,尤其是長者、輪椅使用者,以及攜帶行李或推嬰兒車的乘客進出車站收費區,港鐵公司加裝了闊閘機,現時每個港鐵車站最少設有一部闊閘機。
  • 行李閘門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行李閘門
行李閘門主要設於東鐵綫車站;港鐵於2009年8月開始,陸續安裝伸縮式活板闊閘機。行李閘門逐漸被拆除,以騰出空間安裝闊閘機,有部分行李閘門則改裝成車站職員專用閘門。
  • 大件行李量度器
  • 客務中心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客務中心
客務中心是港鐵市區綫機場快綫車站內提供乘客服務的詢問處。通常位於收費區及非收費區的分隔位置之間,方便職員處理兩面的乘客的查詢。現時黃埔站(只限西大堂)、黃竹坑站利東站海怡半島站並不設客務中心。
另外,輕鐵客務中心是設於部分輕鐵車站之乘客詢問處,為乘客提供輕鐵西鐵綫港鐵巴士查詢服務。
  • 自助客務機
HOK Self Service Pt

自助客務機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自助客務機
自助客務機設於香港站青衣站黃埔站海洋公園站黃竹坑站利東站海怡半島站。此機提供之服務,包括查閱八達通卡交易紀錄、處理出入閘問題、處理失票/失卡事宜(付車費區)
  • 失物及學生乘車優惠計劃辦事處
失物及學生乘車優惠計劃辦事處是設於部分港鐵市區綫車站之詢問櫃位,為乘客就申請學生乘車優惠計劃之事宜提供協助,以及處理乘客之失物事宜。
  • 旅客服務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旅客服務
  • 付費通道使用核准機
兩部「付費通道使用核准機」於美孚站試行運作,安裝於西鐵綫付費區大堂近G出入口,方便乘客來往瑪嘉烈醫院及美孚新邨一帶。
  • 港鐵特惠站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港鐵特惠站
港鐵特惠站通常設於與港鐵車站有一段距離的地方,為了吸引市民選擇乘搭港鐵前往各目的地。索取優惠只要在乘搭港鐵之前,用成人八達通卡拍一拍港鐵特惠站,並於同一日內於指定港鐵站入閘,即慳多達$1-$2。

月台設施

  • 乘客資訊顯示屏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乘客資訊顯示屏
除月台外,現時所有港鐵車站出入閘機附近當眼處已裝設電子服務顯示屏,於服務延誤時,均會發放列車服務資訊及其他重要信息 ,並透過廣播通知車站及車廂乘客有關詳情,乘客無需入閘亦能得知服務最新情況。
  • 座椅
地鐵公司及九廣鐵路公司分別自1995年及1983年開始在車站月台設置座椅。[1]
為便利乘客,港鐵公司於2013及2014年在車站月台及長通道共加設326張座椅,供乘客使用。2016年底啟用的何文田站黃埔站金鐘站擴建部分、海洋公園站黃竹坑站利東站海怡半島站的月台及長通道,亦共設有226張座椅。另外,馬鞍山綫於2016年加設了78張座椅。現時,港鐵93個車站共有超過2000張座椅。
  • 月台幕門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月台幕門
月台幕門是安裝於月台邊緣的電動玻璃門,作用是減少空調流失及防止乘客誤墜路軌。
  • 月台閘門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月台閘門
月台閘門是安裝於月台邊緣的電動玻璃門,作用與月台幕門一樣。高度約為月台幕門的一半至四分之三高度。月台閘門通常安裝於一些沒有空調的車站。
  • 空隙黑點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空隙黑點
東鐵綫部分車站月台與停站列車之間空隙較大,港鐵在月台邊緣設置警告標識,提示乘客上落車時小心空隙。
  • 頭等核准機
090805-first class processor 2

頭等核准機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頭等核准機
頭等核准機設於東鐵綫月台,供乘客確認八達通卡以取得使用頭等車廂的資格,但使用單程票之乘客,則不能使用頭等核准機

無障礙設施

現時,所有港鐵車站均設有最少一項無障礙通道設施,如連接大堂和地面的客用升降機、斜道、輪椅升降台或輪椅輔助車。

  • 黃色凸條
黃色凸條設於一些沒有月台幕門月台閘門的車站月台邊緣,讓乘客知道黃色凸條前是較危險範圍,以免乘客跌進路軌範圍或被列車碰撞。
  • 扶手電梯發聲提示器
可讓失明人士知道扶手電梯/自動人行道的行走方向。
  • 觸覺引路帶
  • 觸覺車站佈置圖

保安與防火設施

  • 防火設備
車站內包括月台設有消防裝置(例如火警警報、消防栓及喉轆系統及滅火筒等)。此外,隧道內亦有足夠通風抽煙設施及緊急照明系統。
  • 閉路電視
港鐵車站範圍裝置了閉路電視,用於監察人流、適時為乘客提供協助及處理突發事情等。同時,閉路電視系統有助防止及打擊罪案。
  • 鐵路警區
鐵路系統跨越警務處數個警區,由鐵路警區負責維持其治安[2]。警方會因應港鐵公司的發展項目及罪案趨勢,按需要調整鐵路警區編制的人手。根據2011年數字顯示,鐵路警區共有370名警員。[3]
鐵路警區方面亦會根據實際的情況及需要,彈性調配警區內人員,並與地面警區人員配合,重點打擊罪案,因此每個車站或時段的人手並沒有固定數目。這項策略使警方能靈活和有效地運用資源,並能對相關罪行作出針對性處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