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鐵路大典

港鐵票務

個評論0

港鐵有多種鐵路服務,市區綫機場快綫輕鐵昂坪360和巴士服務均有獨立的收費系統,有各自的車票。部分乘搭配搭會有轉乘優惠,這在接駁路綫上尤為常見。

市區綫

市區綫包括機場快綫以外的9條重型鐵路路綫,2008年9月28日閘區合併後成為單一閘區,乘客來往市區綫所有車站均不需通過任何閘機轉車。

車資主要與乘車距離成正比例,涉及一些特定用途車站如迪士尼馬場和過境站的也會較高。

乘搭市區綫可使用單程票八達通和其它各種車票,其中大部份車程八達通票價比單程票低。

現時港鐵市區綫設有以下車費表:

車費種類 使用票種 適用乘客 備註
成人八達通車費成人八達通所有12至64歲的乘客
小童八達通車費小童八達通3至11歲的小童車費約等於成人八達通的一半
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八達通車費長者八達通65歲或以上的長者每程車費$2.0或等同於小童八達通車費,以較低者為準
(來往羅湖站落馬洲站東鐵綫頭等額外費除外,車費等同於小童八達通車費)
已記錄「殘疾人士身份」的個人八達通64歲或以下之合資格殘疾人士
學生推廣八達通車費已記錄「學生身份」的個人八達通12-25歲之合資格學生等同於小童八達通車費(來往羅湖站落馬洲站東鐵綫頭等額外費除外)
成人單程票車費成人單程票所有12至64歲的乘客(包括學生)
特惠單程票車費特惠單程票3至11歲及65歲以上的乘客車費約等於成人單程票的一半

為吸引距離車站較遠的地方的人流使用港鐵或吸引乘客使用特定車站,港鐵在部分地方設置了現時的港鐵特惠站,讓成人八達通使用者節省車資。

此外,還有一定種類的推廣車票,大部分都讓使用者付出較低的費用乘搭特定的路綫多次,詳情請參閱港鐵通用車票列表

東鐵綫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東鐵綫票務

由於東鐵綫的收費牽涉到頭等車廂收費以及羅湖站落馬洲站的收費,故此東鐵綫的票務較為複雜。

尖東站尖沙咀站轉綫安排

由於尖沙咀尖東站之間的通道的業權為政府所有,須長期開放供尖沙咀區的途人使用。故此這兩站即使閘區合併生效以後,也不能劃出收費區通道作轉乘。故此港鐵仍將閘區合併前,於前地鐵路綫及前九鐵路綫之間的轉車站轉乘的安排在這兩站保留。

  • 使用八達通的乘客如要在這兩站轉綫,必須先出閘,出閘時只會扣除由出發地車站前往尖東尖沙咀站的收費。
  • 然後於30分鐘之內到另一車站再使用同一張八達通入閘再到目的地車站出閘,出閘時只會扣除由出發地車站前往目的地車站減去出發地車站前往尖東尖沙咀站的收費之差額,如差額少於由出發地車站前往尖東尖沙咀站的收費,多付的收費將於目的地車站出閘時退回。
  • 於上述指定轉綫時限內,乘客可使用同一張八達通卡進行乘搭公共交通以外之交易 (如:增值、於便利店購物) 不多於9次,但期間不可以使用同一張八達通卡乘搭其他交通工具,否則將視作兩程獨立車程計算並分別收費。
  • 至於使用單程票的乘客如要在此兩站轉綫,需出閘後另購車票,而不能享有任何再入閘費豁免。

逗留於收費區之收費

(有關羅湖站落馬洲站之原站出入收費,請參閱東鐵綫票務

閘區合併

兩鐵合併閘區合併期間,港鐵機場快綫以外的重型鐵路路綫分為三個閘區(原地鐵路綫、東鐵綫馬鞍山綫西鐵綫),每張單程票只適用於一個閘區。使用學生身份八達通乘搭前九鐵路綫需要付成人車資,因此涉及前地鐵九鐵路綫的車程,八達通學生車資是介乎特惠和成人之間。

八達通使用者在前地鐵九鐵之間的轉車站轉車,可享車資減免,方式和條件與現時尖沙咀尖東站之間的相同。

機場快綫

機場快綫單程票票價與八達通票價相同。由博覽館機場來往香港需100元港幣(下同),來往九龍需90元,來往青衣需60元,而由博覽館來往機場需5元。

除3-11歲兒童可享有半價優惠,其他乘客(包括65歲以上的長者、已記錄「學生身份」或「殘疾人士身份」的個人八達通卡的使用者),乘搭本綫須繳付成人收費。[1]

由於機場快綫票價高昂而致客量偏低,地鐵和現時的港鐵一直推行多種優惠票,多是多程票或多人同行票,每人每程的平均車資比使用一般單程票為低。

輕鐵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輕鐵票務

昂坪360

港鐵巴士及接駁巴士

港鐵接駁巴士 (東鐵綫)

詳見香港巴士大典之相關條目

港鐵巴士 (輕鐵及西鐵綫)

詳見香港巴士大典之相關條目

轉乘優惠

市區綫轉乘其他巴士/小巴路線之優惠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港鐵轉乘優惠

為吸引遠離港鐵車站的居民乘搭港鐵港鐵九巴新大嶼山巴士及各專綫小巴的營辦商於部份巴士及小巴路線推出轉乘優惠。

泊車轉乘計劃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港鐵「車票發出條件」第3.1及3.6條

外部連結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