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沙田
Sha Tin
SHT platform south 201201.JPG
沙田站月台
車站名稱
中文站名 沙田站
英文站名 Sha Tin Station
車站舊稱 沙田車站[1]
英文代號 SHT
售票機數碼 004
車站位置
車站位置 沙田區沙田市中心沙田車站圍1號
街道圖 沙田站街道圖
位置圖 沙田站位置圖
車站佈置
車站色系 紫紅色
書法字 有,在此站月台
車站主題 蕙蘭/香港文化博物館
列車服務
途經路綫 東鐵綫
結構及設施
車站用途 中途站(一般班次)
總站(個別班次)
車站類型 地面車站
月台類型 雙島式月台
月台數目 4個
出口數目 5個
升降機數目 1(1、2號月台)
1(3、4號月台)
扶手電梯數目 4(1、2號月台)
4(3、4號月台)
樓梯數目 2(1、2號月台)
2(3、4號月台)
商店數目[2] 9(已入閘區)
17(非付費區)
SHT platform handwriting(coloured).png
沙田站車站書法字

沙田站Sha Tin Station)是港鐵東鐵綫主要車站,位於新界沙田區沙田新市鎮,建於沙田市中心沙田車站圍1號;其月台設於地面,與大埔公路 - 沙田段北行綫為鄰。沙田站在1910年10月1日啟用,與粉嶺站同為香港現存最早啟用的重鐵車站。

沙田站位處沙田市中心,大堂設天橋連接新城市廣場,亦直接通往車站上蓋物業連城廣場(前身為九廣鐵路大廈),人流絡繹不絕。

車站象徵

沙田站月台在九廣鐵路時期曾使用藍色牆身及支柱,兩鐵合併後則改用紫紅色為車站套色,主題植物為蕙蘭,街景為香港文化博物館。

與大部分東鐵綫車站一樣,其月台牆身貼有站名書法大字。

車站結構

樓層及設施分布

- 上蓋物業 連城廣場
C 大堂 客務中心城際直通車售票處、自助票務設施、商店、會員服務站、洗手間
出口:A、B
P
月台
1號月台 東鐵綫羅湖落馬洲
2號月台 東鐵綫羅湖落馬洲
3號月台 東鐵綫紅磡
4號月台 東鐵綫紅磡

斜體設施不屬於車站範圍。

月台

Sht plat 1,2-2.JPG

沙田站月台末端狹窄的部分

沙田站設兩個月台島,分別負責不同的列車方向,合共提供四個月台。以本站為中途站的列車通常停靠內側(即月台2、3),行經本站的直通車也通常使用內側月台越過車站,而本站為總站的區間列車,或待避直通車時通常停靠外側(即月台1、4)。

沙田貨場
Rail2.png
1號月台:東鐵綫羅湖落馬洲方向(右邊車門)→
2號月台:東鐵綫羅湖落馬洲方向(左邊車門)→
Rail2.png
Rail2.png
3號月台:東鐵綫紅磡方向(左邊車門)
4號月台:東鐵綫紅磡方向(右邊車門)
Rail2.png

月台依上蓋類型可分為三部分。一是建築物下的部分,牆壁在2008年末期開始貼上書法字和圖畫,為港鐵翻新東鐵綫的一部分。二是位於建築物南面的有蓋部分。三是月台末端的露天部分,月台較中間狹小。乘客上落車的位置絕大部分都在有蓋部分。

每個月台島均設有兩對電梯、兩條樓梯和一部升降機連接車站大堂。

大堂

Sht con.JPG

沙田站大堂

收費區大堂位於月台上面,而A、B出口的非收費區大堂分別位於連城廣場內的入口沙田車站圍旁。

客務中心曾分別位於A出口兩列閘機之間,已於2009年1月10日合併並遷往原沙田站九鐵客務中心之位置。除一般的服務外,亦提供城際客運的售票服務。

洗手間位於收費區內,在A出口閘機背後,男女廁分別在連接羅湖落馬洲方向月台的升降機右邊和左邊。

出口

沙田站設五個出口,全數與車站大堂同層,連接車站平臺層或新城市廣場一期L3層。

內容最後更新:20170120

MTR Exit Logo small.pngMTR Exit A.pngMTR Exit 1.png 此出口設有盲人引導徑 沙田政府合署 沙田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專綫小巴站(平臺路面)
連接往排頭街及排頭村行人天橋
新城市中央廣場/HomeSquare、排頭村、沙田政府合署
MTR Exit Logo small.pngMTR Exit A.pngMTR Exit 2.png 連城廣場 車站大堂A出口出入閘機前
連接往連城廣場LG層電梯
MTR Exit Logo small.pngMTR Exit A.pngMTR Exit 3.png 新城市廣場第一期L3層301及398A舖位間 香港文化博物館、新城市廣場、帝都酒店、沙田公園、沙田大會堂、沙田裁判法院、沙田廣場
MTR Exit Logo small.pngMTR Exit A.pngMTR Exit 4.png 排頭村 車站大堂南面行人通道
連接往排頭村(近297號)行人天橋
MTR Exit Logo small.pngMTR Exit blank.pngMTR Exit B.pngMTR Exit blank.png 新城市中央廣場 沙田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專綫小巴站(平臺路面)
連接往排頭街及排頭村行人天橋
新城市中央廣場/HomeSquare、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總部、排頭街、排頭村、公共運輸交匯處、沙田政府合署、萬佛寺
輪椅使用者可使用此出口 所有出口皆與大堂同層,均為輪椅使用者可用之出入口 此出口與大堂處於同一層
出口設有之其他無障礙設施此出口設有盲人引導徑 盲人引導徑
沙田站A出口全景圖(2009年前)
沙田站A出口全景圖(2009年前)

商店及自助服務

沙田站亦設郵筒及會員服務站

列車服務

沙田站是東鐵綫中途站,乘客可在此站乘搭羅湖落馬洲紅磡方向列車,來往上水、粉嶺、大埔、沙田及九龍中部等地,或過境往深圳市。

東鐵綫路綫
火炭 落馬洲

紅磡 旺角東 九龍塘 大圍 沙田 大學 大埔墟 太和 粉嶺 上水
馬場 羅湖
沙田站列車服務時間表
東鐵綫
上行 落馬洲 05:37 21:48
羅湖 05:35 23:20
上水 00:38
下行 紅磡 05:38 00:57

每逢沙田馬場賽馬日,有部分往羅湖落馬洲的列車會途經馬場站,不停火炭站,需要到火炭站的乘客便需在沙田站1/2號月台等待經火炭站的列車。

車站票務

上水—尖東全月通加強版及部分港鐵紀念車票皆適用於此站。

沙田站車費表

接駁交通

轉乘優惠

緊急接駁

倘此站列車服務中斷,港鐵或會提供港鐵免費接駁巴士服務。此站的接駁巴士上落客點設於沙田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可用MTR Exit Logo small.pngMTR Exit blank.pngMTR Exit B.pngMTR Exit blank.png,或依職員指示前往。

使用情況

由於沙田站鄰接新城市廣場等多個大型商場,以及文娛設施如沙田中央圖書館、沙田大會堂,不少市民使用東鐵綫來往這些地點。另外,附近有多個私人屋苑和屋村,不少市民亦利用本站乘搭東鐵綫通勤。

早在電氣化之前,沙田已是一個主要的車站。及在80年代沙田八佰伴開幕舉行的煙花匯演時,本站甚至需要採用單向人潮管制疏導人流。

車站歷史

Sht theme.jpg

沙田站新月台佈置

車站啟用

沙田車站於1910年10月1日九廣鐵路(英段)同時啟用,是本港最早開始運作的車站之一。當時車站只有兩個月台和對應的兩條路軌,另外現時1號月台的路軌(當時是避車軌)早在1950年代已存在。此站一直是沙田地區僅有的鐵路車站,直至1956年崇基學院遷入沙田,鐵路當局增設馬料水車站(今大學站之前身)為止。

在鐵路開始運作後的首半個世紀,沙田仍是鄉郊地區,尚未發展為新市鎮,但由於萬佛寺、西林寺等區內名勝已享負盛名,沙田墟亦有各式馳名食肆,故仍吸引不少遊客使用沙田車站前往,使該站當時假日已經十分擁擠。高峰期時,兩個售票窗曾在數分鐘內售出千多張車票。

九廣鐵路(英段)路綫(電氣化前)
九龍(尖沙咀紅磡旺角 沙田 大學 大埔滘 大埔墟 粉嶺 上水 羅湖

1976年,大圍橫跨城門河的11號石橋遭泄洪沖塌,路軌下陷。在鐵橋放置(約意外40天後)前,沙田車站曾成為分段列車的南面的總站(當時的分段列車分別為九龍至大圍臨時月台[3]、沙田至羅湖)。

車站電氣化

為應付沙田新市鎮發展帶來之額外人流,當局於1977年宣佈耗資港幣5,600萬元重建沙田車站。工程分兩期進行,首期涉及築建多一條路軌,使站內軌道數目增至四條,並設兩個附有上蓋之月台;次期工程則在月台上方的鋼筋混凝土平台上修建足以容納2,600名乘客的全新車站廣場,附設售票處、站長辦事處、餐廳、鐵路酒吧、圖書檔、小型銀行、鐵路職員膳堂及更衣室等,當時工務司署指經擴建後的沙田車站,其規模足與紅磡火車總站媲美。[4]政府隨後又決定在沙田車站上蓋興建樓面面積達22,000平方米的10層高政府大樓,供新界民政署等與新界發展有關的政府機關遷入,預計在1980年落成;並設行人天橋橫跨大埔道,通往附近的沙田區內線巴士總站,橋上設商店以善用空間。[5]因應車站重建工程,沙田車站在1978年12月2日暫時遷往原有車站以西約25米處。[6]車站首個高月台在1981年10月20日啟用。[7]而九廣鐵路大廈則在1983年12月15日揭幕,九廣鐵路公司總部及19個政府部門的辦事處自同年11月起已陸續遷入。[8]另外,在車站大堂建成後,尖沙咀火車站鐘樓之大鐘亦遷往沙田車站非收費區作公開展示。

九廣鐵路局又在1978年獲准實行其現代化及電氣化計劃。電氣化工程分近郊、遠郊兩期施工,以沙田車站為分野,第一期電氣化工程(九龍至沙田)在1982年5月6日完成,往返九龍及沙田近郊綫乘客除可繼續乘搭每小時一班的柴油火車外,亦在當日14:00起得享電氣化火車服務;惟若前往沙田以北各站的乘客在九龍登上電氣化火車,則需要在沙田車站轉乘柴油火車繼續行程。

1983年5月2日,第二期電氣化工程完成,電氣化列車的總站延至大埔墟車站,但仍有區間車以本站為總站,以疏導沙田車站人潮。

九廣鐵路(英段)路綫(1983年全綫電氣化)
九龍 旺角 九龍塘 沙田 馬場 大學 大埔墟 粉嶺 上水 羅湖

1976年的大圍塌橋意外,間接地使大圍臨時車站得以興建,於1983年8月15日啟用,臨時車站由沙田車站站務經理管轄,1986年4月23日正式大圍車站啟用後亦然,直至1990年才改由該站的站務經理管轄。

大圍車站1985年2月15日啟用的火炭車站疏導了沙田車站一部分的乘客。

車站翻新

1993年9月21日,本站月台發生三級火警。[9]後來在1995年進行了一次翻新工程,將整個大堂翻新,並將置於本站的尖沙咀鐘樓的大鐘遷往九廣鐵路大廈(現連城廣場)。

2003年,本站再次進行大規模翻新,將大堂轉為以白色為主的色調,並將失物認領處改建為警崗,失物認領處被遷往非收費區,乘客需出閘才能到客務中心認領失物。

當時還設有九廣東鐵客務中心,提供紀念品售賣、鐵路資訊及失物處理等服務。隨著兩鐵合併,客務中心被關閉,失物處理辦事處被遷移大圍站,同時應付東鐵綫馬鞍山綫的失物處理。

香港電台曾於2005年6月9日在沙田車站推出列車書室,讓乘客免費借閱擺放書籍,在旅途中閱讀,乘客可於兩周內把書本交回列車書室或東鐵沿線的客務中心。隨著九廣東鐵客務中心因兩鐵合併而關閉,列車書室於2007年12月23日停止服務。

港鐵時代

兩鐵合併後,港鐵公司東鐵綫各非過境車站月台進行較低成本的翻新工程,以遮掩東鐵綫車站月台殘舊的觀感。工程包括重新為各東鐵綫車站配主題色,並加入車站代表植物,為月台橫樑及柱子翻上月台配色的油漆,貼上印有車站主題植物的圖案、車站附近建築物、車站名書法字的牆紙,加設或更換成港鐵化直立式站牌、路線圖、指示牌、告示等等。此站被配色為紫紅色,主題植物為蕙蘭,街景為香港文化博物館。

另外車站大堂則於2009年展開改善工程,由本地老牌建築師樓利安顧問有限公司(Leigh and Orange)策劃,設計者以昔日市民前往新界郊遊的集體回憶為意念,以「融入大自然」為設計方向,改用富大自然氣息的石材覆蓋車站大堂牆身,並以樹木、樹葉等圖案點綴。

翻新工程亦涉及重組車站大堂之設施分佈,以及加建更多舖位以供出租謀利。其中客務中心(即九鐵時期之售票處)和城際直通車售票處改置於近排頭村出口一組閘機旁的位置(原為九鐵客務中心,兩鐵合併時關閉),不再沿用大堂中央面向新城市廣場兩組閘機之間的櫃位;售票處舊址則改為設置單程票售票機等,以騰出通往大堂兩端的閘外通道空間設置額外商舖,而由大堂中庭連接連城廣場的扶手電梯位置亦經遷移。閘區範圍方面,客用洗手間遭遷至大堂下行端往返兩個月台的扶手電梯之間、原設有閘內客務中心(九鐵時期之補票處)處,此舉同樣是為方便增建車站商店之故。

沙田站改善工程將近完工之際,港鐵於2012年將此站A出口(面向閘機新城市廣場的閘機原本即是A出口所在,車站大堂非入閘區及各商店理論上均在A出口之外)分拆為A1(往公共運輸交匯處)、A2(連城廣場扶手電梯)、A3(新城市廣場)及A4(排頭村)四個出口。

歷年月台變遷

未來發展

沙田至中環綫

沙田至中環綫工程完成後,東鐵綫將會過海延伸至金鐘站,形成名為「南北走廊」的策略性鐵路走廊,屆時乘客可在此站乘車一程直達港島北岸。

南北走廊路綫(興建中,預計2021年通車)
火炭 落馬洲

金鐘 會展 紅磡 旺角東 九龍塘 大圍 沙田 大學 大埔墟 太和 粉嶺 上水
a
馬場 羅湖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九廣鐵路公司把於九廣西鐵通車前興建的本地線車站名稱以「車站」作結尾。
  3. 1983年8月15日啟用的電氣化大圍臨時車站
  4. 〈當局耗資逾五千萬 興建沙田新火車站〉,《工商日報》,1977年8月19日。
  5. 〈沙田火車站大興土木 上層樓宇撥作官衙〉,《工商晚報》,1978年6月14日。
  6. 〈沙田火車站重建 配合現代化計劃〉,《華僑日報》,1978年12月10日。
  7. 〈沙田火車站 建成新月台〉,《華僑日報》,1981年10月18日。
  8. 〈沙田火車站上鐵路大廈昨啟用〉,《大公報》,1983年12月16日。
  9. 0:58,(1-11-1998)香港電台-無情火(交通工具防火措施 - Part 3)
相關圖庫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