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沙田
Sha Tin
SHT platform south 201201
沙田站月台
車站名稱
中文站名 沙田站
英文站名 Sha Tin Station
車站舊稱 沙田車站[1]
英文代號 SHT
售票機數碼 004
車站位置
車站位置 沙田區沙田市中心沙田車站圍1號
街道圖 沙田站街道圖
位置圖 沙田站位置圖
車站佈置
車站色系 紫紅色
書法字 有,在此站月台
車站主題 蕙蘭/香港文化博物館
列車服務
途經路綫 東鐵綫
結構及設施
車站用途 中途站(一般班次)
總站(個別班次)
車站類型 地面車站
月台類型 雙島式月台
月台數目 4個
出口數目 5個
升降機數目 1(1、2號月台)
1(3、4號月台)
扶手電梯數目 4(1、2號月台)
4(3、4號月台)
樓梯數目 2(1、2號月台)
2(3、4號月台)
商店數目[2] 9(已入閘區)
17(非付費區)
SHT platform handwriting(coloured)
沙田站車站書法字

沙田站Sha Tin Station)是港鐵東鐵綫主要車站,位於新界沙田區沙田新市鎮,建於沙田市中心沙田車站圍1號;其月台設於地面,與大埔公路 - 沙田段北行綫為鄰。沙田站在1910年10月1日啟用,與粉嶺站同為香港現存最早啟用的重鐵車站。

沙田站位處沙田市中心,大堂設天橋連接新城市廣場,亦直接通往車站上蓋物業連城廣場(前身為九廣鐵路大廈),人流絡繹不絕。

車站象徵

沙田站月台在九廣鐵路時期曾使用藍色牆身及支柱,兩鐵合併後則改用紫紅色為車站套色,主題植物為蕙蘭,街景為香港文化博物館。

與大部分東鐵綫車站一樣,其月台牆身貼有站名書法大字。

車站結構

樓層及設施分布

- 上蓋物業 連城廣場
C 大堂 客務中心城際直通車售票處、自助票務設施、商店、會員服務站、洗手間
出口:A、B
P
月台
1號月台 東鐵綫羅湖落馬洲
2號月台 東鐵綫羅湖落馬洲
3號月台 東鐵綫紅磡
4號月台 東鐵綫紅磡

斜體設施不屬於車站範圍。

月台

Sht plat 1,2-2

沙田站月台末端狹窄的部分

沙田站設兩個月台島,分別負責不同的列車方向,合共提供四個月台。以本站為中途站的列車通常停靠內側(即月台2、3),行經本站的直通車也通常使用內側月台越過車站,而本站為總站的區間列車,或待避直通車時通常停靠外側(即月台1、4)。

沙田貨場
Rail2
1號月台:東鐵綫羅湖落馬洲方向(右邊車門)→
2號月台:東鐵綫羅湖落馬洲方向(左邊車門)→
Rail2
Rail2
3號月台:東鐵綫紅磡方向(左邊車門)
4號月台:東鐵綫紅磡方向(右邊車門)
Rail2

月台依上蓋類型可分為三部分。一是建築物下的部分,牆壁在2008年末期開始貼上書法字和圖畫,為港鐵翻新東鐵綫的一部分。二是位於建築物南面的有蓋部分。三是月台末端的露天部分,月台較中間狹小。乘客上落車的位置絕大部分都在有蓋部分。

每個月台島均設有兩對電梯、兩條樓梯和一部升降機連接車站大堂。

大堂

Sht con

沙田站大堂(翻新前)

收費區大堂位於月台上面,而A、B出口的非收費區大堂分別位於連城廣場內的入口沙田車站圍旁。

客務中心曾分別位於A出口兩列閘機之間,已於2009年1月10日合併並遷往原沙田站九鐵客務中心之位置。除一般的服務外,亦提供城際客運的售票服務。

洗手間位於收費區內,曾設於A出口閘機背後,男女廁分別在連接羅湖落馬洲方向月台的升降機右邊和左邊。現時位於大堂下行端往返兩個月台的扶手電梯之間。

出口

沙田站設五個出口,全數與車站大堂同層,連接車站平臺層或新城市廣場一期L3層。

內容最後更新:20170120

MTR Exit Logo smallMTR Exit AMTR Exit 1 GuidePath 沙田政府合署 沙田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專綫小巴站(平臺路面)
連接往排頭街及排頭村行人天橋
新城市中央廣場/HomeSquare、排頭村、沙田政府合署
MTR Exit Logo smallMTR Exit AMTR Exit 2 連城廣場 車站大堂A出口出入閘機前
連接往連城廣場LG層電梯
MTR Exit Logo smallMTR Exit AMTR Exit 3 新城市廣場第一期L3層301及398A舖位間 香港文化博物館、新城市廣場、帝都酒店、沙田公園、沙田大會堂、沙田裁判法院、沙田廣場
MTR Exit Logo smallMTR Exit AMTR Exit 4 排頭村 車站大堂南面行人通道
連接往排頭村(近297號)行人天橋
MTR Exit Logo smallMTR Exit blankMTR Exit BMTR Exit blank 新城市中央廣場 沙田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專綫小巴站(平臺路面)
連接往排頭街及排頭村行人天橋
新城市中央廣場/HomeSquare、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總部、排頭街、排頭村、公共運輸交匯處、沙田政府合署、萬佛寺
Wheelchair 所有出口皆與大堂同層,均為輪椅使用者可用之出入口 Samelevel
出口設有之其他無障礙設施GuidePath 盲人引導徑
SHT Con 2
沙田站A出口全景圖(2009年前)

商店及自助服務

沙田站亦設郵筒及會員服務站

列車服務

沙田站是東鐵綫中途站,乘客可在此站乘搭羅湖落馬洲紅磡方向列車,來往上水、粉嶺、大埔、沙田及九龍中部等地,或過境往深圳市。

東鐵綫路綫
火炭 落馬洲

紅磡 旺角東 九龍塘 大圍 沙田 大學 大埔墟 太和 粉嶺 上水
馬場 羅湖
沙田站列車服務時間表
東鐵綫
上行 落馬洲 05:37 21:48
羅湖 05:35 23:20
上水 00:38
下行 紅磡 05:38 00:57

每逢沙田馬場賽馬日,有部分往羅湖落馬洲的列車會途經馬場站,不停火炭站,需要到火炭站的乘客便需在沙田站1/2號月台等待經火炭站的列車。

車站票務

上水—尖東全月通加強版及部分港鐵紀念車票皆適用於此站。

沙田站車費表

接駁交通

沙田站公共運輸交匯處
九巴 每天服務:85K86K86S88X89X263
聯營過海路線 每天服務:170
專綫小巴 60K60P60R62K66K67A67K

轉乘優惠

緊急接駁

倘此站列車服務中斷,港鐵或會提供港鐵免費接駁巴士服務。此站的接駁巴士上落客點設於沙田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可用MTR Exit Logo smallMTR Exit blankMTR Exit BMTR Exit blank,或依職員指示前往。

使用情況

由於沙田站鄰接新城市廣場等多個大型商場,以及文娛設施如沙田中央圖書館、沙田大會堂,不少市民使用東鐵綫來往這些地點。另外,附近有多個私人屋苑和屋村,不少市民亦利用本站乘搭東鐵綫通勤。

早在電氣化之前,沙田已是一個主要的車站。及在80年代沙田八佰伴開幕舉行的煙花匯演時,本站甚至需要採用單向人潮管制疏導人流。

車站歷史

Sht theme

沙田站新月台佈置

車站啟用

沙田車站於1910年10月1日九廣鐵路(英段)同時啟用,是本港最早開始運作的車站之一。當時車站只有兩個月台和對應的兩條路軌,另外現時1號月台的路軌(當時是避車軌)早在1950年代已存在。此站一直是沙田地區僅有的鐵路車站,直至1956年崇基學院遷入沙田,鐵路當局增設馬料水車站(今大學站之前身)為止。

在鐵路開始運作後的首半個世紀,沙田仍是鄉郊地區,尚未發展為新市鎮,但由於萬佛寺、西林寺等區內名勝已享負盛名,沙田墟亦有各式馳名食肆,故仍吸引不少遊客使用沙田車站前往,使該站當時假日已經十分擁擠。高峰期時,兩個售票窗曾在數分鐘內售出千多張車票。

九廣鐵路(英段)路綫(電氣化前)
九龍(尖沙咀紅磡旺角 沙田 大學 大埔滘 大埔墟 粉嶺 上水 羅湖

1976年,大圍橫跨城門河的11號石橋遭泄洪沖塌,路軌下陷。在鐵橋放置(約意外40天後)前,沙田車站曾成為分段列車的南面的總站(當時的分段列車分別為九龍至大圍臨時月台[3]、沙田至羅湖)。

車站電氣化

為應付沙田新市鎮發展帶來之額外人流,當局於1977年宣佈耗資港幣5,600萬元重建沙田車站。工程分兩期進行,首期涉及築建多一條路軌,使站內軌道數目增至四條,並設兩個附有上蓋之月台;次期工程則在月台上方的鋼筋混凝土平台上修建足以容納2,600名乘客的全新車站廣場,附設售票處、站長辦事處、餐廳、鐵路酒吧、圖書檔、小型銀行、鐵路職員膳堂及更衣室等,當時工務司署指經擴建後的沙田車站,其規模足與紅磡火車總站媲美。[4]政府隨後又決定在沙田車站上蓋興建樓面面積達22,000平方米的10層高政府大樓,供新界民政署等與新界發展有關的政府機關遷入,預計在1980年落成;並設行人天橋橫跨大埔道,通往附近的沙田區內線巴士總站,橋上設商店以善用空間。[5]因應車站重建工程,沙田車站在1978年12月2日暫時遷往原有車站以西約25米處。[6]車站首個高月台在1981年10月20日啟用。[7]而九廣鐵路大廈則在1983年12月15日揭幕,九廣鐵路公司總部及19個政府部門的辦事處自同年11月起已陸續遷入。[8]另外,在車站大堂建成後,尖沙咀火車站鐘樓之大鐘亦遷往沙田車站非收費區作公開展示。

九廣鐵路局又在1978年獲准實行其現代化及電氣化計劃。電氣化工程分近郊、遠郊兩期施工,以沙田車站為分野,第一期電氣化工程(九龍至沙田)在1982年5月6日完成,往返九龍及沙田近郊綫乘客除可繼續乘搭每小時一班的柴油火車外,亦在當日14:00起得享電氣化火車服務;惟若前往沙田以北各站的乘客在九龍登上電氣化火車,則需要在沙田車站轉乘柴油火車繼續行程。

1983年5月2日,第二期電氣化工程完成,電氣化列車的總站延至大埔墟車站,但仍有區間車以本站為總站,以疏導沙田車站人潮。

九廣鐵路(英段)路綫(1983年全綫電氣化)
九龍 旺角 九龍塘 沙田 馬場 大學 大埔墟 粉嶺 上水 羅湖

1976年的大圍塌橋意外,間接地使大圍臨時車站得以興建,於1983年8月15日啟用,臨時車站由沙田車站站務經理管轄,1986年4月23日正式大圍車站啟用後亦然,直至1990年才改由該站的站務經理管轄。

大圍車站1985年2月15日啟用的火炭車站疏導了沙田車站一部分的乘客。

車站翻新

1993年9月21日,本站月台發生三級火警。[9]後來在1995年進行了一次翻新工程,將整個大堂翻新,並將置於本站的尖沙咀鐘樓的大鐘遷往九廣鐵路大廈(現連城廣場)。

2003年,本站再次進行大規模翻新,將大堂轉為以白色為主的色調,並將失物認領處改建為警崗,失物認領處被遷往非收費區,乘客需出閘才能到客務中心認領失物。

當時還設有九廣東鐵客務中心,提供紀念品售賣、鐵路資訊及失物處理等服務。隨著兩鐵合併,客務中心被關閉,失物處理辦事處被遷移大圍站,同時應付東鐵綫馬鞍山綫的失物處理。

香港電台曾於2005年6月9日在沙田車站推出列車書室,讓乘客免費借閱擺放書籍,在旅途中閱讀,乘客可於兩周內把書本交回列車書室或東鐵沿線的客務中心。隨著九廣東鐵客務中心因兩鐵合併而關閉,列車書室於2007年12月23日停止服務。

港鐵時代

兩鐵合併後,港鐵公司東鐵綫各非過境車站月台進行較低成本的翻新工程,以遮掩東鐵綫車站月台殘舊的觀感。工程包括重新為各東鐵綫車站配主題色,並加入車站代表植物,為月台橫樑及柱子翻上月台配色的油漆,貼上印有車站主題植物的圖案、車站附近建築物、車站名書法字的牆紙,加設或更換成港鐵化直立式站牌、路線圖、指示牌、告示等等。此站被配色為紫紅色,主題植物為蕙蘭,街景為香港文化博物館。

另外車站大堂則於2009年展開改善工程,由本地老牌建築師樓利安顧問有限公司(Leigh and Orange)策劃,設計者以昔日市民前往新界郊遊的集體回憶為意念,以「融入大自然」為設計方向,改用富大自然氣息的石材覆蓋車站大堂牆身,並以樹木、樹葉等圖案點綴。

翻新工程亦涉及重組車站大堂之設施分佈,以及加建更多舖位以供出租謀利。其中客務中心(即九鐵時期之售票處)和城際直通車售票處改置於近排頭村出口一組閘機旁的位置(原為九鐵客務中心,兩鐵合併時關閉),不再沿用大堂中央面向新城市廣場兩組閘機之間的櫃位;售票處舊址則改為設置單程票售票機等,以騰出通往大堂兩端的閘外通道空間設置額外商舖,而由大堂中庭連接連城廣場的扶手電梯位置亦經遷移。閘區範圍方面,客用洗手間遭遷至大堂下行端往返兩個月台的扶手電梯之間、原設有閘內客務中心(九鐵時期之補票處)處,此舉同樣是為方便增建車站商店之故。

沙田站改善工程將近完工之際,港鐵於2012年將此站A出口(面向閘機新城市廣場的閘機原本即是A出口所在,車站大堂非入閘區及各商店理論上均在A出口之外)分拆為A1(往公共運輸交匯處)、A2(連城廣場扶手電梯)、A3(新城市廣場)及A4(排頭村)四個出口。

歷年月台變遷

未來發展

沙田至中環綫

沙田至中環綫工程完成後,東鐵綫將會過海延伸至金鐘站,形成名為「南北走廊」的策略性鐵路走廊,屆時乘客可在此站乘車一程直達港島北岸。

南北走廊路綫(興建中,預計2021年通車)
火炭 落馬洲

金鐘 會展 紅磡 旺角東 九龍塘 大圍 沙田 大學 大埔墟 太和 粉嶺 上水
a
馬場 羅湖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九廣鐵路公司把於九廣西鐵通車前興建的本地線車站名稱以「車站」作結尾。
  3. 1983年8月15日啟用的電氣化大圍臨時車站
  4. 〈當局耗資逾五千萬 興建沙田新火車站〉,《工商日報》,1977年8月19日。
  5. 〈沙田火車站大興土木 上層樓宇撥作官衙〉,《工商晚報》,1978年6月14日。
  6. 〈沙田火車站重建 配合現代化計劃〉,《華僑日報》,1978年12月10日。
  7. 〈沙田火車站 建成新月台〉,《華僑日報》,1981年10月18日。
  8. 〈沙田火車站上鐵路大廈昨啟用〉,《大公報》,1983年12月16日。
  9. 0:58,(1-11-1998)香港電台-無情火(交通工具防火措施 - Part 3)
相關圖庫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