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沙田至中環綫
Shatin to Central Link
SCL route map
路線資訊
路綫代碼 SCL
路綫長度 17 公里
車站數目 10
營運資訊
通車日期 大圍至紅磡段:預計於2019年年中
過海段:預計於2021年年底
技術資料
軌距 1435 毫米
電化模式 25000V 交流電
交流電頻率 50Hz
訊號系統 東西走廊:Seltrac IS
南北走廊:Trainguard MT CBTC
最高速度限制 每小時 120(南北走廊)/130(東西走廊) 公里
SCL pubile con

沙中綫過海段諮詢

沙田至中環綫,簡稱中綫Shatin to Central Link),是港鐵建造中的路綫之一,路綫分為大圍紅磡段以及過海段兩段。

大圍紅磡段連接現時馬鞍山綫西鐵綫,成為東西走廊的一部分;而過海段則會成為東鐵綫延綫,即南北走廊。兩段預計分別於2019年2021年通車[1]

歷史

第四條過海鐵路線

香港第二次鐵路發展研究》在1998年3月開展,當中提及「第四條過海鐵路線」,並擬備數個方案,包括

  • 東鐵延長,由紅磡伸延至維多利亞公園或會展中心﹔
  • 西鐵延長,由西九龍伸延至添馬艦一帶﹔
  • 觀塘綫延長,油麻地站伸延至維多利亞公園或會展中心﹔
  • 興建一條全新東九龍綫,由鑽石山經紅磡,直達維多利亞公園或會展中心。

根據初步研究所得,上述4個方案當中,比較可取的做法是延長東鐵或建造東九龍綫。這兩個方案各有利弊,須兼顧港九兩岸長遠的鐵路網絡發展,以及不同的規劃和海港填海情況再加以評估。

第二次研究亦建議興建「第二條連接沙田與九龍的鐵路線」,可考慮把馬鞍山鐵路大圍站伸延至荔景站荃灣綫東涌綫交匯,或伸延至鑽石山站與東九龍線交匯或連接。這條鐵路可紓緩東鐵大圍站九龍塘站一段的擠迫情況,以配合新界東北部和馬鞍山規劃中的人口增長和發展。不過,第二次研究認為在2011年前大都不需要興建這條鐵路。

至於至於第四條過海鐵路線在港島的着陸點,可考慮維園站會展站。當中維園站路線較短,造價也較低廉,但未必能夠在天后站銅鑼灣站港島綫作妥善的轉車安排,再者來自過海線的額外乘客可能會令港島綫車站月台和列車過於擠迫。如果選擇會展站,則可與北港島綫交匯,並在金鐘與港島綫荃灣綫交匯;雖然可吸引更多乘客,並能夠更有效地紓緩其他鐵路線的負荷,但造價較為昂貴,需要再作進一步評估。

沙中綫誕生

政府在2000年發表《鐵路發展策略2000》,羅列出中綫兩個港島區的定綫方案:

由於方案(二)造價較(一)貴,最後政府決定採用(一)。當時建議除了選擇設立何文田站外,還提出機利士路站取代,以服務紅磡北部。

兩鐵競投

2001年1月9日,政府邀請地鐵九鐵參與競投沙田至中環綫,由1月15日起招標,並於7月20日截標。

九鐵的標書建議馬鞍山鐵路大圍站中綫接軌,而且在紅磡站更妥善地接駁東鐵和西鐵。九鐵公司建議沙田至中環線分兩個階段通車,大圍至鑽石山段在2008年3月通車,其餘部分則在2008年10月通車。地鐵的標書則容許在鑽石山站會展站闢設只需橫過月台的轉車站,分別接駁觀塘綫以及日後的北港島綫;同時,亦會在金鐘站興建分層式轉車站,方便地接駁荃灣綫港島綫月台。地鐵公司建議沙田至中環線由大圍至金鐘的一段在2008年2月通車,而中環西的一段則在2011年12月通車。

由於兩鐵互有優勢,當時政府也只能作出「不相伯仲」的評價。最後政府認為九鐵的財務方案較地鐵優勝,雖然九鐵方案的建造成本較高,但九鐵建議的車費比地鐵便宜,由沙田至中環的全程票價為$11.8,可吸引更多乘客,能抵銷較高成本的影響;再加上九鐵完全不需要政府資助,反而地鐵需要政府三幅車站或車廠的物業發展權作為資助。

2002年6月25日,政府宣佈將中綫的營辦權批予九廣鐵路公司。

九鐵方案

原來方案

九鐵於2002年8月提交中綫「原來方案」,共有10個車站,包括大圍、鑽石山、啟德、土瓜灣、馬頭圍、何文田或機利士路、紅磡、會展、添馬艦及中環西。

其後,九鐵建議增設慈雲山站,造價約19億港元,並加建一條地下輕便鐵路連接黃埔至紅磡,造價約16.5億港元。不過顯徑人口預計到2009年只有三萬五千人,未達興建鐵路所需的五萬人口指標,所以只能在顯徑預留車站位置[2][3]。時任九鐵主席田北辰當時在公開場合已談及兩鐵合併,更豪言九鐵應在五年內上市。[4]

建議方案

2003年7月沙士疫情過後,政府因應人口增長狀況而檢討本港鐵路網絡,認為應重新檢討中綫是否應按原定計畫施工,避免浪費資源。九鐵初步檢討後,首次提出東鐵綫直接過海方案,認為長遠效益較中綫大,因為乘客可由邊境直達中環,但代價是需額外多花二十億元,將旺角至紅磡一段路軌改到地底。至於原有大圍至紅磡段過海方案,將縮短至紅磡為總站,與東鐵接合。[5]

與此同時,政府落實在空置多年的添馬艦地皮興建政府總部。鑑於保安理由,新政府總部大樓和立法會大樓之下,禁止有任何鐵路車站或隧道,故此先前提出在添馬艦設站的建議經已取消。九鐵公司計劃在現有的金鐘站以東,設立沙中綫金鐘站。

九鐵於是在2004年2月提交中綫「建議方案」[6],又稱為「首選方案」,焦點之一是增設銅鑼灣北站。這方案下設有十個車站,分別設於大圍,鑽石山,啟德,馬頭角,何文田,紅磡,會展,銅鑼灣北,金鐘東及中環南,車廠設於啟德,預計在2011年分階段落成。[7]

路線方面,中綫不會過海,改為連接紅磡站接駁九廣西鐵,成為東西走廊;而九廣東鐵則過海直達中環,命名為南北走廊,令乘客直接來往港島和羅湖邊境。受限於港島地理環境,建造港島4個車站的制肘極大,屆時九廣東鐵必須採用9卡列車行駛,並會取消頭等服務,再配合經更新的信號系統,繁忙時間班次每小時由27班增至最多34班。

由於沙中線要遷就鑽石山站及慈雲山的地勢,因此慈雲山站要在地底逾一百米深處興建,乘客出入車站相當不便。經進一步實地勘察後,九鐵公司認為建造慈雲山站在技術上並不可取,並計劃興建與香港國際機場無人駕駛旅客捷運相若的「地面自動輕便運輸系統」,連接鑽石山站及慈雲山,全長0.9公里,車程約需三分鐘,每小時可接載六千名乘客。

九鐵亦考慮建造輕便鐵路系統接駁黃埔地區,可於四分鐘內行畢全程1.1公里,每小時可接載五千名乘客。 定綫方面,紅磡站至紅磡南道會於地面行走,之後會在紅磡道地底行走往紅磡道,最後一段返回地面至民裕街終點站及車廠,設有三個車站,包括紅磡站地面車站、毗鄰德民街的黃埔地底車站及位於民裕街的黃埔北終點站。

最終方案擬稿

為回應公眾對中綫建議方案的意見,九鐵進一步修改方案,包括大幅縮減啟德車廠面積,以及將過海段的定線稍為西移,避免在銅鑼灣海旁興建通風大樓。其後,九鐵公司在2004年9月向政府提交修改後的中綫「最終方案擬稿」。[8]

兩鐵合併影響沙中綫

當九鐵為中綫進行規劃期間,政府於2004年2月24日邀請九鐵公司與地鐵公司為兩鐵合併一事進行商討,其中一個主要議題是盡早解決中綫的轉車安排。兩鐵於9月16日完成商討,向政府提交「兩鐵合併聯合報告」[9]

自此時起,中綫一直受兩鐵合併計劃影響而沒有任何進展,政府需要視乎兩鐵合併的進度而決定中綫的施工落實日期。九鐵於2005年1月接受傳媒查詢時證實,已為中綫的路線設計了兩個方案,一個是因應兩鐵合併而設,另一個是假設兩鐵沒合併而設。由於中綫何時動工仍有待政府進一步指引,九鐵只能無奈回應「沙中線在現階段工作已告一段落」[10]。經過四年多的努力,沙中綫計劃隨時付諸流水,九鐵於6月宣布裁減百多名員工。[11]

其後,兩家鐵路公司共同制定在兩鐵合併後推行的沙中線方案(合併方案),並於2005年7月向政府提交建議書。

兩鐵合併方案

政府於2006年4月11日宣布,已與地鐵就兩鐵合併的架構及條款達成共識。在兩鐵合併的情況下,建議的中綫方案將提供完全整合的轉車站,轉車乘客將不用支付任何額外車費。[12]

兩鐵於2007年7月12日公布中綫合併方案,由九個車站組成,包括大圍、鑽石山、啟德、土瓜灣、馬頭圍、何文田、紅磡、會展和金鐘,另會在鑽石山設置車廠[13][14]。同時,中綫將連接多條現有鐵路綫,成為兩條策略性鐵路走廊,分別是「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15]。 此外,中綫會有以下安排:

2008年3月11日,政府要求港鐵根據兩鐵的合併方案展開沙田至中環綫的進一步規劃及設計,大圍站紅磡站段預計於2015年通車,而過海段則預計於2019年通車[17]。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5月9日批准撥款24億元,用以支付擬議議沙中綫項目設計和地盤勘測工作所需的費用。

港鐵於2010年10月29日表示,大圍至紅磡段要延至最快2017年通車,而過海段要延至2021年[18]。最終,中綫11月26日按《鐵路條例》刊憲[19]港鐵指出大圍至紅磡段最快要延至2018年通車。[20]

沙中綫工程上馬

東西走廊路綫(興建中,預計2019年通車)
烏溪沙 馬鞍山 恆安 大水坑 石門 第一城 沙田圍 車公廟 大圍 顯徑 鑽石山 啟德 土瓜灣 馬頭圍 何文田 紅磡 尖東 柯士甸 南昌 美孚 荃灣西 錦上路 元朗 朗屏 天水圍 兆康 屯門
南北走廊路綫(興建中,預計2021年通車)
火炭 落馬洲

金鐘 會展 紅磡 旺角東 九龍塘 大圍 沙田 大學 大埔墟 太和 粉嶺 上水
a
馬場 羅湖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2012年3月27日批准進行沙田至中環綫鐵路項目,並於同年中動工[21]。三個月後,港鐵6月22日舉行沙田至中環綫動工典禮;公眾引頸以待的沙中綫,建造工程正式展開。[22][23]

土瓜灣站考古發現

沙中綫動工兩年後,港鐵於2014年4月在土瓜灣站近宋皇臺之施工地盤發現大量歷史文物,須進行全面的考古工作,導致沙中綫工程進一步延誤;政府於11月20日表示,大圍至紅磡段工程最少滯後11個月。[24]2015年3月4日,政府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透露,兩段工程延誤一年至2019年2021年通車。[25]

2017年1月20日,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就《施政報告》簡報,指沙田至中環綫早前因土瓜灣站考古發現及其他工程因素,「大圍至紅磡段」原本需於2019年底才通車。經工程團隊的努力下,實施「追回進度措施」漸見成效,目前預計可提前6個月,至2019年中完成;而「紅磡至金鐘段」不能太「武斷」,故維持2021年為通車目標。[26]他又指,中綫造價會超支,港鐵承諾下半年提交評估報告。[27]

工程全速前進

沙中綫沿途5個車站的建築工程進度理想,顯徑站於2015年4月30日平頂,成為沙中綫首個平頂車站。[28]

港島段方面,第一部隧道鑽挖機「雅典娜」於2016年3月29日在銅鑼灣前警官會所工地正式啟用,標誌著沙中綫銅鑼灣避風塘至金鐘站鐵路隧道建造工程正式展開。

港鐵為中綫購入37列全新列車,其中兩列已付運到港,港鐵於2016年5月23日開放予立會議員及傳媒參觀[29]。新列車由南韓現代Rotem製造,保留頭等車廂及設於第5卡,並會增設wifi上網服務。

現在方案與原有方案比較

優點

  • 過海運量增加八分一(8卡車變成9卡車)
  • 東鐵綫過海毋須轉車,直接連接港島和羅湖/落馬洲邊境
  • 西鐵綫來往東九龍、以至沙田/馬鞍山毋須轉車

缺點

外部連結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沙中線估計延遲一年通車,有線新聞,2015年3月4日
  2. 建地下輕鐵接黃埔 18萬市民受惠 九鐵慈雲山站08年落成,蘋果日報,2002年8月17日
  3. 九鐵沙中線增慈雲山站 紅磡站輕鐵駁黃埔 造價上升40億,太陽報,2002年8月17日
  4. 九鐵擴版圖勢壓地鐵,太陽報,2002年8月17日
  5. 經濟放緩沙中線暫擱置 政府倡東鐵過海直通中環,太陽報,2003年7月29日
  6. 沙田至中環線的進度報告/沙田至中環線計劃設計報告,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2004年2月
  7. 交諮會談沙中線,政府新聞公報,2004年2月24日
  8. 有關沙田至中環線及地鐵觀塘線延線的背景資料簡介,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2008年3月27日
  9. 沙田至中環線,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2005年1月7日
  10. 沙中線擱置九鐵料裁百人,蘋果日報,2005年1月20日
  11. 沙中線計劃上馬無期 九鐵百員工須解僱調職,蘋果日報,2005年6月9日
  12. 有關沙田至中環線的最新背景資料,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2006年12月29日
  13.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 沙田至中環線的最新進展,2007年7月16日
  14. 立法會:沙田至中環線,2007年7月16日
  15. 沙田至中環綫-沙田段的諮詢方案,沙田區議會討論文件(STDC 52/2009號),2009年5月21日
  16. 政府研究建行人通道系統連接慈雲山與沙中線鑽石山站,政府新聞公報,2008年2月2日
  17. 立法會參考資料摘:沙田至中環線及地鐵觀塘線延線
  18. 沙中線延兩年落成 提升客量,經濟日報,2010年10月30日
  19. 沙田至中環線刊憲,政府新聞公報,2010年11月26日
  20. 沙中線延至最快2018年落成,商台,2010年11月26日
  21. 行政會議批准建沙中線,明報即時新聞,2012年03月27日
  22. 港鐵沙中綫舉行動工儀式,香港電台,2012年6月22日
  23. 沙田至中環綫建造工程展開 第一期工程 2018 年完成,港鐵新聞稿,2012年6月22日
  24. 政府:原址保沙中綫古物影響大延通車逾年,無綫新聞,2014年11月20日
  25. 沙中線估計延遲一年通車,有線新聞,2015年3月4日
  26. 沙中線部分路段 可提早通車,東方日報,2016年1月20日
  27. 沙中線大圍至紅磡 提早2019年中通車,明報,2016年1月21日
  28. 東方日報:工程延誤頻仍 沙中線終有首個車站平頂
  29. 蘋果日報:沙中綫韓製列車抵港 有「情侶位」 車廂入口冇扶手柱 ,2016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