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DSC 1204

牛頭角站月台閘門

APG fine-tuning notice

港鐵在閘門上貼上通告,告知乘客閘門正進行最後調校

2011-07-13 19.58.59

閘門安裝初期,港鐵安排了一些月台助理協助乘客

月台自動閘門Automatic Platform Gate,簡稱APG),是在鐵路月台邊緣高度及胸的電動玻璃門,主要安裝於架空車站月台及沒有空調設備的地面車站月台上,目的是防止乘客誤墮路軌或自殺。

目前觀塘綫荃灣綫港島綫東涌綫月台閘門高度約為1.55米,馬鞍山綫南港島綫月台閘門高度則約為1.7米,而迪士尼綫月台閘門較矮,大約高1.2米,這是為了避免迪士尼綫列車的車窗圖案被閘門遮擋。

由於月台閘門需要依靠月台邊緣位置承托,但這些位置下方是沒有支撐的,因此安裝月台閘門時需要考慮月台邊緣的承受能力(尤其是使用厚身玻璃的月台閘門),往往牽涉到車站結構,針對此問題,有日本廠商設計了薄身的月台閘門[1],以減輕月台承受閘門重量的壓力。

歷史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月台幕門

地鐵網絡

地鐵公司2005年率先在欣澳迪士尼兩個新車站安裝月台閘門。

礙於車站結構所限,在架空車站加裝月台幕門,涉及不少技術困難,如要加裝大型冷氣和通風系統配合月台幕門的裝置,其複雜程度近乎重建整個車站。兩鐵合併後,港鐵公司完成技術研究,克服有關困難,遂在2008年1月決定於8個合併前地鐵系統的高架及地面車站加裝自動月台閘門,包括杏花邨柴灣葵芳葵興荃灣九龍灣牛頭角觀塘站。由於這些車站均採用自然通風設計,月台在安裝閘門後,需要進一步加強通風,維持乘客候車時的舒適度,因此港鐵公司在有關車站裝設自動月台閘門的同時,亦在車站月台加裝空氣傳送扇。

為8個地面或高架車站加裝自動月台閘門,總工程開支約3億元,港鐵公司採納與地底車站月台幕門加裝計劃相同的財務安排;換言 之,工程的一半開支即1.5億元將由港鐵公司透過每程八達通車程向乘客收取1毫作補貼。港鐵公司為加裝月台幕門和自動月台閘門的需要,向使用八達通卡的乘客收取合共11.5億元。[2]

截至2013年4月,港鐵公司透過八達通卡收取每程一毫的安排,已共收取了10.63億元,預計費用會於2014年上半年內完全收回,之後便會停收;實際何時會完全收回一半工程費用,要視乎乘客量而定。

九廣鐵路網絡

至於九廣鐵路網絡,除尖東站外,東鐵綫馬鞍山綫沿線所有車站月台均屬於開放式環境,依靠自然通風;部分車站月台有彎位,部分則筆直,全部均沒有月台幕門

東鐵線方面,紅磡站、旺角東站、九龍塘站、大學站、大埔墟站、太和站及羅湖站均有弧度較大的月台及較闊的月台空隙。要在沿線車站加裝自動月台閘門,必須妥善解決月台空隙的問題,減低乘客因視線被閘門阻擋而誤踏月台空隙的風險。若要考慮在東鐵線裝設自動月台閘門,就必須先在月台安裝「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Mechanical Gap Fillers)去減低乘客上落車時踏進月台空隙的風險。因此合併前的九廣鐵路公司決定首先研究在空隙較闊的車站月台加裝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的成效。

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

月台踏板的設計及運作必須與列車訊號系統連接,當列車進入月台後車門開啟前會自動伸出,當車門關上後及列車駛離月台前,踏板會自動收回月台內,以確保乘客安全。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為全新系統,未曾在香港使用過,其實在國際上,其他的鐵路系統亦甚為罕見。故此港鐵公司需要為東鐵線研製一套適合的自動伸縮月台踏板,在行車時間內在月台進行實地試驗,以測試效果。

試驗計劃在羅湖站分三個階段進行。在第一階段,港鐵公司在羅湖站三號及四號月台各一個上落車位置安裝自動伸縮月台踏板,作初步機械試驗。第二階段試驗是在三號及四號月台共10個上落車位置測試與訊號系統一起運作的效果。在最後階段,羅湖站四個月台共98個月台空隙較闊的上落車位置安裝自動伸縮月台踏板,在提供服務期間進行功能及可靠性測試(例如測試自動伸縮月台踏板是否有根據要求在每一次伸出及收回以縮減月台空隙,及測試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運作時的故障率)。整個試驗計劃在2008年7月開始,並於2009年年底完成。

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需要與鐵路其他各個系統緊密配合,包括訊號系統、列車控制等。基於安全考慮,當列車到站停定後,自動伸縮月台踏板會從月台邊緣伸出,在系統確定踏板已伸出後,列車才會開門;乘客上落完畢後,車門會先穩妥關上,然後自動伸縮月台踏板才會開始收回。系統確定整個程序完成後,列車才會離開。港鐵公司在試驗期間發現,由於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與各個鐵路系統之間的信息溝通必需重複核證,導致列車停站及整體行車時間延長。

港鐵公司在2011年得出的結論是,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並不適合在東鐵線使用。試驗計劃顯示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的可靠性欠佳,曾出現多次故障。有關系統在颱風及大雨時的可靠性更低,自動伸縮月台踏板在惡劣天氣下會不斷延誤及出現故障。此外,港鐵公司亦發現一些在東鐵線加裝自動月台閘門的技術困難。港鐵公司認為現有訊號系統及列車都需要更換,才能解決所有技術問題。

東鐵綫、馬鞍山綫與沙中綫同步安裝月台閘門

東鐵綫沿線安裝自動月台閘門,面對四大困難和挑戰:月台空隙較闊所引致的安全風險;現有訊號系統的限制;現有列車的限制;以及月台結構的限制。東鐵綫馬鞍山綫閘門安裝工程共涉及兩綫21個車站、53個月台共2300對閘門,加上東鐵綫有過百年歷史,月台結構未必能穩妥地承受閘門約五百公斤的重量;因此閘門工程展開前需先加固月台,包括安裝鋼製強化支架,以及調節月台弧度。[3]

綜合各種因素,港鐵公司決定同步進行沙田至中環綫項目及在東鐵線沿線加裝自動月台閘門的工程,因為除了可解決彎位月台空隙較闊的問題外,亦能配合沙中線南北走廊工程,一併安裝所需的新訊號系統,並使用新列車,同時進行月台改建工程,屆時月台與列車之間的空隙將收窄約十厘米。

東鐵綫馬場站率先於2013年8月馬季休賽期間進行月台加固及平整工程,其他車站亦陸續於11月開始進行月台改善工程,以便日後加裝閘門工程與沙中綫工程同步進行,港鐵預計東鐵綫第一道閘門可於2019年1月初啟用,而東鐵線沿線所有車站加裝自動月台閘門的工程將預計於2020年完成。

港鐵公司在探討於東鐵綫加裝自動月台閘門的同時,亦有研究在馬鞍山綫加裝自動月台閘門的可行性。現時馬鞍山綫以4卡列車行走,當沙中綫投入服務後,將會轉為使用8卡列車運作,月台設計須作相應的改動。加裝自動月台閘門及建造中綫東西走廊兩項計劃均涉及改動馬鞍山綫月台。若獨立於馬鞍山綫加裝自動月台閘門,當中綫動工後,一些已加裝的閘門將要拆除,以重新安裝配合8卡車廂的列車運作的閘門,造成浪費。

為把重複進行工程對乘客的不便及滋擾減至最低、減少浪費及達致協同效益,港鐵公司會配合計劃於2018年完工的中綫東西走廊工程,一併在馬鞍山綫月台加裝自動月台閘門。預計當中綫東西走廊落成通車時,自動月台閘門亦會投入運作。事實上,馬鞍山綫大圍站的自動月台閘門加裝工程已於2016年2月完成,其餘車站包括車公廟、沙田圍、第一城、石門、大水坑及恆安站的加裝工程正進行中。港鐵公司承諾馬鞍山綫全綫加裝閘門工程可較預期早一年,即於2017年完成。

港鐵公司會透過內部資源調配應付在東鐵綫沿線加裝自動月台閘門的工程費用。其中,車站和月台加固工程費用約為8億元,而馬鞍山綫的自動月台閘門工程費用則約為4億元。半數工程費用會由沙中綫整體工程支付,其餘半數則會由港鐵公司承擔,乘客無須為上述加裝工程支付額外費用。

原理

自動月台閘門由多對由電腦控制的玻璃門和固定的玻璃板組成。在正常情況下,閘門會與車門以訊號系統連動,但在月台閘門控制版上,亦有手動模式可供選擇,以防訊號系統出問題時,乘客不能下車。而閘門旁亦有指示燈,顯示閘門開關情況。

月台閘門安裝車站

港鐵

車站名稱 安裝年份 閘門品牌
觀塘綫荃灣綫港島綫東涌綫迪士尼綫
欣澳 2005年(隨車站興建安裝) Faiveley Transport
迪士尼
杏花邨 2010年11月尾至2011年4月頭
柴灣 2011年1月尾至2011年5月
九龍灣 2011年4月中至2011年8月頭
葵芳 2011年5月尾至2011年8月尾
牛頭角 2011年6月頭至2011年8月尾
葵興 2011年6月尾至2011年8月尾
荃灣 2011年9月中至2011年10月中
觀塘 2011年9月中至2011年10月尾
南港島綫
海洋公園 2015年(隨車站興建安裝) Gilgen Door Systems[4]
黃竹坑
東鐵綫
紅磡 現有月台不安裝[5]
旺角東 第一道閘門可於2019年1月初啟用 深圳市方大自動化系統有限公司[6]
九龍塘
大圍
沙田
火炭
馬場
大學
大埔墟
太和
粉嶺
上水
羅湖
落馬洲
西鐵綫
紅磡 現有月台不安裝[5]
馬鞍山綫
大圍 2014年11月20日2016年2月24日 Gilgen Door Systems[7]
車公廟 2016年3月初開始
沙田圍 2015年6月30日2017年1月10日
第一城 2015年7月至2017年5月19日
石門 2016年2月底至2017年6月20日
大水坑 2016年4月16日開始
恆安 2016年5月18日開始
馬鞍山 2017年6月2日開始
烏溪沙 2017年6月23日開始

註釋:

  • 所有資料均以該路綫現時所屬的月台編寫。
  • 市區綫次序按該站安裝第一塊固定玻璃為準。
  • 沒有列出之車站則代表該車站已安裝月台幕門

海洋列車

海洋列車所有車站月台均設有月台閘門,但啟用時只在上客月台安裝,後期才在落客月台加裝。

APG oceanpark

海洋列車高峰站的月台閘門

山頂纜車

APG Peak 20170215

山頂總站上客月台採用有孔金屬板月台閘門

為配合2015年起山頂纜車有關提升山頂纜車系統及改善現有設施的發展計劃,不遲於2017年1月,山頂總站上客月台在原有欄杆上安裝月台閘門,但採用有孔金屬板。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ホーム柵YouTube
  2. 港鐵藉裝月台幕門搶錢,太陽報,2011年11月13日。
  3. 東鐵月台閘門 2020年全線裝妥,東方日報,2013年9月13日。
  4. Project Reference,Gilgen Door Systems
  5. 5.0 5.1 由於現時所屬月台於沙田至中環綫啟用後,東西走廊南北走廊將會使用新月台,不會再被用作本地客運用途,因此該月台將不會安裝任何月台自動閘門
  6. 港鐵沙田至中環綫網頁-工程合約(合約編號:1154B),港鐵公司(存檔
  7. 港鐵沙田至中環綫網頁-工程合約(合約編號:1154),港鐵公司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