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港鐵學生乘車優惠計劃MTR Student Travel Scheme)是港鐵提供予所有12-25歲,於本港認可院校就讀全日制日間課程合資格學生之車費優惠。合資格學生向港鐵申請於其個人八達通卡加註「學生身份」,即可享用本優惠。每天平均約有495,000人次享用學生特惠票價優惠。

優惠計劃之目的主要是方便本地學生在香港境內往返學校,並鼓勵他們使用港鐵服務參與更多課外活動。因此,學生車費優惠不適用於跨境列車服務(包括來回羅湖落馬洲過境車程)、東鐵綫頭等港鐵接駁巴士機場快綫[1][2]

概況

過往使用學生個人八達通卡乘搭地鐵網絡(機場快綫除外),可享有學生優惠,相等於小童車資。除輕鐵外,學生乘搭九鐵網絡不設任何優惠,會被收取成人車費。

根據兩鐵合併「減價方案」(Fare reduction package),由合併日起,持有個人學生八達通的學生乘搭地鐵系統的六條指定市區綫,即觀塘綫荃灣綫港島綫東涌綫將軍澳綫迪士尼綫,可繼續享有原來的學生特惠車費;而乘搭九鐵系統,包括東鐵綫西鐵綫馬鞍山綫,可享有因兩鐵合併帶來的成人八達通車費調減,即票價在12元或以上車程,每程減幅最少達一成;票價介乎8.5元至11.9元的車程,每程減幅最少達5%;而其他車程每程可獲減兩毫。

至於憑個人學生八達通於九龍塘、美孚、南昌、尖沙咀及尖東站轉乘兩鐵路線,其轉乘車費亦會獲得減免。乘客使用學生個人八達通卡在30分鐘內於該5個車站轉乘的總車費,為前地鐵閘區的特惠車費與前九鐵閘區的成人車費相加,再扣減轉乘車費優惠。

整體而言,持學生八達通的鐵路乘客,可獲可觀的票價調減。舉例來說,須轉乘九鐵及地鐵系統來往沙田及觀塘的學生優惠車費,會由原來的8元減至6元,減幅達25%;而來往馬鞍山及油麻地的學生優惠車費則會由原來10.6元減至7.1元,減幅超過三成。只適用於學生的車費稱為「學生正價車費」,已於閘區合併後被「學生推廣車費」取代。

自2008年9月28日閘區合併起,港鐵將學生車費優惠擴展至全綫本地鐵路服務(即市區綫),持有有效「學生身分」個人八達通卡的學生在乘搭本地鐵路服務,以及輕鐵港鐵巴士,可享用低至半價的優惠車費,相等於小童八達通車費。同時,港鐵公司規定特惠單程票只適用於3至11歲小童及65歲或以上長者。至於12歲或以上學生如欲享有特惠車費優惠,須使用「學生身分」個人八達通卡;而他們若購買和使用單程票,均以成人車費計算。

港鐵希望透過這個市場策略,增加乘客量及擴闊顧客層面。

申請方法

申請資格

「學生身份」期限

小四學生、中一學生、中四學生[3]及特殊學校學生的「學生身份」期限為啟動後第三年,而小五學生、中二學生及中五學生[3]的「學生身份」期限為啟動後第二年,其餘學生的「學生身份」期限則為啟動後翌年。所有「學生身份」的期限均於到期年份的10月31日。

索取及填寫申請表格

MTR Student Travel Scheme Application Form Sample 11-12

申請表格樣本(2011至2012年度)

申請表格可向就讀學校索取,或於各港鐵客務中心[4]、以及港鐵學生乘車優惠計劃辦事處金鐘大圍兆康站)索取。

填妥後須交予就讀學校蓋印,然後於學校蓋印後14日之內連同申請款項(適用於新申請),交到各港鐵客務中心[4],或放入各港鐵客務中心[4]的專用收集箱內(適用於延續「學生身份」)。

申請「學生身份」個人八達通

本優惠計劃使用者須持有個人八達通,而且卡背須印有持卡人的相片及中英文姓名。如未有個人八達通,須申請購買已記載「學生身份」的個人八達通

申請「學生身份」的個人八達通費用為$90。當中包括$50按金、$40手續費(由港鐵八達通公司各收取$20,其中八達通公司收取的$20按金,將成為首次申請學生身份八達通卡的首次儲值額)。

填寫申請表時須附上個人證件相片,然後須交予就讀學校蓋印,再於學校蓋印後14日之內連同$90申請款項,交到各港鐵客務中心[4],遞交申請表時,將即時獲發收據,並於指定日期[5]到指定港鐵站或指定學生乘車優惠計劃辦事處領取八達通卡。

啟動或延續「學生身份」

如持有個人八達通,但卡上並未記錄「學生身分」,填妥申請表及將申請表交予就讀學校蓋印後,交到各港鐵客務中心[4],遞交申請表時,將即時獲發收據,並於指定日期[5]憑八達通卡到各港鐵客務中心[4]啟動「學生身份」,手續費為$20,並將即時獲發收據。

如個人八達通已記錄「學生身分」,填妥申請表及將申請表交予就讀學校蓋印後,放入各港鐵客務中心[4]的指定收集箱,並於指定日期[5]憑八達通卡到各港鐵客務中心[4]啟動「學生身份」,手續費為$20,並將即時獲發收據。如於「學生身份」到期年份的11月1日前仍未辦妥上述手續,由該日起使用有關八達通乘搭港鐵,將會扣除成人收費。

申請人補失學生八達通後,可購買「臨時學生八達通」,售價$70(包括$50按金及$20首次儲值額)。使用「臨時學生八達通」享用港鐵特惠收費時,須隨身攜帶有關收據及有效學生證,當申請人已領取新卡,可到各港鐵客務中心[4]退還「臨時學生八達通」並領取按金及卡向餘額。而「臨時學生八達通」上的「學生身份」有效期購買日期起92日,如「學生身份」期限已過,此卡可當作一般成人八達通使用。

使用單程票之安排

於2008年9月28日,本優惠計劃擴展至前九鐵路綫之前。由於當時八達通的最少增值額為$50,為方便未有足夠現金增值的學生,港鐵容許本優惠計劃的使用者使用特惠單程票乘搭前地鐵路綫,如遇上職員查票時,必須出示已記錄有效「學生身份」的個人八達通卡,證明其學生身份,否則視作違反港鐵附例論。

目前,港鐵已取消此安排,如本優惠計劃使用者使用單程票乘搭港鐵市區綫,必須使用成人單程票,否則視作違反港鐵附例論。隨後港鐵推出「學生身份」個人八達通的$10增值額,以取代此安排。

可增值金額

為方便只攜帶小量現金外出的學生,及取代本優惠計劃使用者可使用特惠單程票之安排。「學生身份」個人八達通卡於港鐵客務中心可最少增值$10,亦可選擇增值$10之倍數之金額(如$20、$30等)。

歷史

政府於1971年透過撥款予公共交通營運商,規定營運商必須提供學生乘車優惠。

鑒於學生須長途跋涉上學的原因,是由於其居所附近學校學額不足,當局理應負責學生在交通方面的支出。政府於是在1981年推出全新計劃,向所有12至25歲的全日制學生發出「學生乘搭車船優待證」(Student Travel Card)而無須經過家庭入息及資產審查,學生可憑證以半價乘搭公交通工具;政府向交通工具營辦商發放款項,以彌補營辦商因而損失的收入。

地鐵亦在同年開始為12至25歲並就讀於本港認可院校全日制日間課程的學生提供低至半價的車費優惠。當時,合資格學生可於每學年向地鐵公司申請「地鐵學生乘車證」(MTR Student Travel Card),並憑證使用特惠單程票或學生通用儲值票乘搭地鐵。當時學生特惠票價與長者及小童特惠票價相同,約為成人車費的一半。

及至八十年代末,港府認為學生不論貧富皆獲車費資助,並非適當運用公帑之舉;加上香港公共交通網絡日趨完善,學生前往學校上課已越來越方便,政府遂於1991年起全面推行「學生車船津貼計劃」(Student Travel Subsidy Scheme)取代所有學生乘車證。學生車船津貼計劃為經濟上有需要而又就讀於各中、小學或在認可的院校修讀全日制至學士學位課程、其居住地點與學校距離超逾10分鐘步行時間及需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學的學生提供津貼。這項津貼計劃並無年齡限制,申請人只需提供資料作入息審查,通過審查而符合上述資格便可獲得資助。

政府推出上述津貼計劃後,各公共交通營運商的學生車資優惠陸續取消,只有香港地下鐵路公司決定自資延續其學生車費優惠。[6][7]

其他相關優惠

下列公共交通機構亦有向合資格學生提供乘車優惠,並規定學生須以「學生身分」個人八達通卡付款方可享用: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於部分情況下來略低於成人車費,例如在尖東站仍屬東鐵綫的年代乘搭頭等來往九龍塘尖東,其頭等額外費等於原有的特惠車費,因為兩鐵合併時的「學生正價車費」已根據前地鐵的特惠車費及前九鐵的正價車費之間較低者而被調低)
  2. [1]
  3. 3.0 3.1 由2012至2013年度開始。
  4.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不包括各機場快綫車站、羅湖、落馬洲、馬場、迪士尼及欣澳站
  5. 5.0 5.1 5.2 每年不同,詳情請參閱港鐵網站
  6. 6.0 6.1 明報:港鐵學生優惠可望長期推行
  7. 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及圖書館服務部:香港向有需要人士發放津貼或財政援助的基準-第3.5.2及3.5.3提到,於1988年前後,政府對學生交通費資助政策之改變。
  8. 太陽報:須與地鐵乘車證配合,用學生八達通易墮罰款陷阱
  9. http://www.mtr.com.hk/chi/fares_tickets/student_travel_scheme.html
  10. http://www.hkitalk.net/HKiTalk2/viewthread.php?tid=450602
  11. 地鐵公司於2005年8月發出之新聞稿
  12. 地鐵公司於2005年10月發出之新聞稿
  13. 地鐵公司於2006年1月發出之新聞稿
  14. 明報:曾蔭權公布110億元利民紓困措施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