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乘客資訊顯示屏Passenger Information Display System,簡稱PIDSPID[1]是一個顯示下一班車到達時間/特別鐵路通過的顯示屏。

月台乘客資訊顯示屏顯示方式

2014年前重鐵舊款PIDS

觀塘綫港島綫荃灣綫

PIDS TWL

市區綫的舊有PIDS,已全數被取代

MTR URL Old PIDS notice

完成更換「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後,等候拆除的顯示屏

觀塘綫油塘站調景嶺站除外)、港島綫荃灣綫將軍澳綫(只限鰂魚涌站北角站的月台),月台乘客資訊顯示屏分為兩部份,上面顯示廣告,下面則顯示 (終點站) 到達時間。

此款顯示屏已全數被「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取代。當車站完成更換「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此款顯示屏便會同時停用及貼上「我要退休了 新顯示屏將帶給您更多資訊」貼紙,最後於數日後拆除。

2017年2月,最後一個使用此款顯示屏的荔景站荃灣綫月台開始安裝「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同年4月11日,此款顯示屏正式被同日啟用的「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取代,標誌此款顯示屏的更換工程已全數完成。

將軍澳綫迪士尼綫

將軍澳綫油塘寶琳各站(包括油塘站調景嶺站觀塘綫月台),月台乘客資訊顯示屏顯示資訊包括列車終點站、列車到站時間及「日期(星期_) 時間」。列車到站前,顯示屏只會顯示日期及時間,並間歇性顯示列車到站時間[2]。列車到達時,當月台播出「列車即將到達」廣播[3]時,顯示屏會顯示「列車即將到達」的中英文字句,然後清空畫面,列車進入月台後再顯示列車終點站[4]。此款顯示屏陸續被「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取代。當車站完成更換「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此款顯示屏便會同時停用及貼上「我要退休了 新顯示屏將帶給您更多資訊」貼紙,最後於數日後拆除。

迪士尼綫(包括欣澳東涌綫月台)亦採用此款顯示屏。迪士尼綫列車開出時間顯示方式為「下一班列車將於X分鐘後開出」,東涌綫列車到站時間採用東涌綫舊款顯示屏的顯示方式,而「日期(星期_) 時間」使用將軍澳綫PIDS的顯示方式。

另外,將軍澳綫通車前,觀塘綫港島綫荃灣綫車站採用此顯示方式。

將軍澳綫康城站通車前,北角站將軍澳站往寶琳/康城方向月台安裝了LCD顯示屏[5]。列車到達前[6],這些LCD顯示屏能夠顯示下四班列車資料[7],與「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相似。此類LCD顯示屏於車站更換為「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時一併拆除,改由「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顯示下四班列車資料。

截至2017年7月,使用此款LED乘客資訊顯示屏的車站中只有迪士尼站欣澳站迪士尼綫月台尚未更換。而將軍澳綫LCD/LED顯示屏則只有油塘站尚未更換。

機場快綫東涌綫

AIR PIDS

機場鐵路的舊有PIDS(現全數拆除)

機場快綫東涌綫,月台乘客資訊顯示屏分別顯示 往(終點站)列車到達時間 及 日期(星期_) 時間。

東涌綫通車後新增的車站不使用這款顯示屏,南昌站東涌綫月台使用西鐵綫LED顯示屏,東涌綫PIDS的顯示方式;而欣澳站則使用將軍澳綫LED顯示屏,東涌綫PIDS的顯示方式(只限「往(終點站)列車到達時間」)。另外,荔景站1號及2號月台曾採用此款顯示屏,直至市區綫LED顯示屏逐步安裝期間更換。當車站完成更換「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此款顯示屏便會同時停用及貼上「我要退休了 新顯示屏將帶給您更多資訊」貼紙,最後於數日後拆除。

東鐵綫

101009 EAL KOT PIDS C

東鐵綫舊有車站的PIDS

東鐵綫,月台乘客資訊顯示屏分為兩種:東鐵綫各站(大圍站落馬洲站除外)採用紅色 LED 顯示屏;大圍站落馬洲站則採用馬鞍山綫LED顯示屏,採用紅色文字。

各中途站會顯示下兩班列車的資訊,如第三班列車的目的地與第一及第二班列車均不相同,第二及第三班列車的資訊會交替顯示。至於總站,顯示屏只會顯示一班列車的資訊,而第二行則顯示較先開出列車的月台資訊[8]

配合落馬洲支綫通車,上水站1號月台安裝了LCD顯示屏,提示乘客本班/下一班列車前往的方向。其後,配合九龍南綫通車,紅磡站1號至4號月台也安裝了可顯示該路綫下四班列車資訊的LCD顯示屏[9],主要為了讓轉車乘客知道下一班列車於那一個月台開出,方便乘客決定需否跨月台轉車或前往另一月台島轉車。

東鐵綫車站的顯示屏已於2016年11月由旺角東站開始陸續被「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取代,並於2016年12月4日啟用。此顯示屏使用Windows 7作業系統。其後多個車站亦已安裝。當車站完成更換「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舊有顯示屏便會同時停用及貼上「全新顯示屏現已啟用為您帶來更多資訊」貼紙,並於數日後拆除。

西鐵綫

HUH WRL PIDS after 20160102

因應西鐵綫8卡車廂列車開始投入服務,全綫月台顯示屏皆加入車廂數目的資訊。

西鐵綫採用LED顯示屏比東鐵綫較大塊。

值得一提的是,現有紅磡站西鐵綫月台所用的LED顯示屏,在九龍南綫通車前是使用東鐵綫LED顯示屏,並於通車前夕額外安裝西鐵綫LED顯示屏,故東西兩鐵顯示屏曾經並存,但在通車前只有前者正常運作,後者僅作測試,通車後則改為後者正常運作,前者關閉及不久後拆卸。尖東站則採用馬鞍山綫LED顯示屏,在九龍南綫通車後改為使用西鐵綫PIDS的顯示方式,直至2016年被「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取代為止。

2016年1月2日,因應西鐵綫首列8卡車廂列車投入服務,西鐵綫全綫PIDS增加車廂數目的資訊[10],以提示乘客有關列車為7卡或8卡車廂。

根據港鐵「西鐵綫列車7卡變8卡」宣傳單張指出,西鐵綫車站的顯示屏將於2016年1月起被「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取代[11],但到目前為止,屯門站兆康站荃灣西站南昌站紅磡站[12]仍未啟用新的顯示屏。此顯示屏使用Windows 7作業系統。[13] 當車站完成更換「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舊有顯示屏便會同時停用及貼上「全新顯示屏現已啟用為您帶來更多資訊」貼紙,並於數日後連同旁邊的時鐘一同拆除。

馬鞍山綫

馬鞍山綫採用的LED顯示屏,與大圍站東鐵綫月台所用的相似,文字顏色改為橙色。

馬鞍山綫車站的顯示屏已被「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取代,此顯示屏使用Windows 7作業系統,並於全綫各站完成安裝。

車站啟用「鐵路願景」顯示屏之時,舊有顯示屏會連同旁邊的時鐘同時停用及拆除,不如其他路綫暫時貼上「全新顯示屏現已啟用為您帶來更多資訊」貼紙。

2017年1月15日,因應馬鞍山綫首兩列8卡車廂列車投入服務,馬鞍山綫全綫PIDS增加車廂數目的資訊[14],以提示乘客有關列車為4卡或8卡車廂。

「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鐵路2.0
SKW PIDS after WIL

2014年起出現的「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

此款乘客資訊顯示屏為「鐵路願景」下的產物,於2013年[15]起出現。此顯示屏可以最多顯示未來四班車的目的地、開出月台[16]及到達時間[17],亦可顯示該班列車的車卡數目[18]。此顯示屏使用Windows 7作業系統[13],並使用由日本電氣NEC提供之顯示屏。

港島綫西延起,所有新建車站皆已預先安裝此款顯示屏。至於原有車站,於2014年港島綫西延通車前開始,港鐵計劃把各重鐵各站[19]陸續更換新的LCD資訊顯示屏,以取代原有的資訊顯示屏,奧運站率先於2013年11月26日更換[15][20],其次是香港站炮台山站,之後機場快綫東涌綫南昌站除外)、港島綫將軍澳綫觀塘綫荃灣綫馬鞍山綫西鐵綫東鐵綫車站陸續更換。

觀塘綫荃灣綫港島綫八個安裝月台閘門的非空調車站月台亦於2016年6月至11月陸續安裝,並同時拆除原有的資訊顯示屏。2017年4月11日,荔景站荃灣綫的顯示屏亦已啟用。

由於東鐵綫月台樓底不足,月台只能安裝較小型的顯示屏(太和站除外),旺角東站測試此款顯示屏時,曾經因為顯示屏尺寸小,而字體沿用正常大小[21],因此被乘客批評。事後港鐵將東鐵綫的顯示屏字體放大,而大圍站亦試驗將空間不足的英文顯示改為走馬燈,此安排至2017年9月起成為正常安排,並擴展至其餘已更換顯示屏車站。

截至2017年10月18日,尚未啟用或安裝的車站如下:

輕鐵

0006

顯示突發事件的PIDS顯示

DSCN3209

輕鐵總站的大型PIDS

九鐵公司於2003年4月16日起為所有模板:輕鐵車站安裝乘客資訊顯示屏。這些液晶體顯示屏會以中英文顯示下班列車到站的時間,總站的顯示屏則顯示下班列車開出的時間,而在屏幕右方設有時鐘。整項工程共安裝180個顯示屏,耗資港幣四千三百萬元,首先在天水圍區的輕鐵站展開安裝工程。[22]

月台顯示屏

由於一個輕鐵月台會有多條路綫停靠,因此顯示屏會同時顯示2行的服務資訊,包括10分鐘以內到站的列車路綫、前往目的地、車卡數目[23]及到達時間[24]2004年底開始更在較繁忙車站的顯示屏字體縮小,用以同時顯示三班列車的資訊。[25]

用三行資訊的車站列表:

兩鐵合併後,港鐵輕鐵的顯示屏加入特別資訊,如不載客/回廠列車、惡劣天氣警告訊號(例如寒冷天氣警告)等等。

總站顯示屏

總站顯示屏是於輕鐵總站(包括天榮站田景友愛兆康三站除外)附近,設置一些較大塊的顯示屏,用以顯示月台編號、該月台最先開出的列車路綫、前往目的地、車卡數目及開出時間。與一般月台顯示屏不同:時鐘是設於上方及最多可同時顯示7個月台的列車資料。

車站乘客資訊顯示屏

PIDS out-of-order SIH

故障的PIDS(兆康站

車站乘客資訊顯示屏,是安裝在車站大堂及各出入口的顯示屏,以顯示各類車務、天氣及宣傳等信息,但除香港站東涌站[26]紅磡站[27]外,其餘顯示屏均不會顯示班次的信息。

PIDS是安裝了Windows作業系統[28],由於不少已經老化,故壞PIDS情況時有出現。

2014年起,每當車站月台乘客資訊顯示屏全數被更換為「鐵路願景」款式時,車站大堂的掛吊式乘客資訊顯示屏亦會同時更換。

大型事故

每當鐵路系統發生大型事故時,港鐵會按情況而在大堂閘機附近的乘客資訊顯示屏提供最新消息。自從2010年荃灣綫油麻地站架空電纜斷裂事件,港鐵對緊急事故應變處理手法有所改善,並於每個車站閘機加裝新的乘客資訊顯示屏,以便不時提供最新的鐵路消息予乘客。

圖集

乘客資訊顯示屏(月台)

乘客資訊顯示屏(大堂)

相關條目

Ebthk-small
香港巴士大典條目
相關圖庫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港鐵也沒有官方名稱,但會在資訊顯示屏下貼上「PIDS-車站名稱-編號」/「PID 車站代號 編號」(輕鐵)。
  2. 顯示為「列車將於X分鐘後到達」。
  3. 油塘寶琳各站,列車到達前月台會先播放「列車即將到達」六字版,列車進入月台後才播放「往(目的地)列車即將到達,請先讓車上乘客落車。」的廣播。
  4. 顯示為「本班列車將以(目的地)為終點站」及「This train will stop service at (destination)」,2009年前為「本班列車-往(目的地)沿途各站」及「This train- for all stations to (destination)」。
  5. 吊在天花板上,安裝方式與「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相似。
  6. 當月台播出「列車即將到達」六字版廣播時,顯示屏會改為顯示「往(目的地)列車即將到達」,其後再顯示「本班列車將以(目的地)為終點站」及「This train will stop service at (destination)」。
  7. 油塘站,以及更換「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前的鰂魚涌站北角站,當直接往康城站的列車暫停服務時 ,不會顯示下四班列車資料,而顯示提示字句,提示往康城站乘客,須在將軍澳站轉車。
  8. 即「本月台列車會首先開出」(Next Train-This Platform)及「下班往(目的地)列車於X號月台開出」(Next Train-Platform X for (destination)
  9. 掛在月台吊板上
  10. LCD顯示屏的車廂數目資訊與到站時間交替顯示,而舊有LED顯示屏的車廂數目資訊則在到站時間左方顯示。
  11. 港鐵「西鐵綫列車7卡變8卡」宣傳單張
  12. 12.0 12.1 12.2 因應沙中綫興建新月台,現有月台將不會更新顯示屏,只會留作直通車使用,直至全新月台啟用。
  13. 13.0 13.1 https://www.facebook.com/MTRiders/photos/a.1551348581765604.1073741829.1550011891899273/1804395623127564/?type=3&theater
  14. LCD顯示屏的車廂數目資訊與到站時間交替顯示。
  15. 15.0 15.1 奧運站新乘客資訊顯示屏,YouTube
  16. 觀塘綫荃灣綫港島綫將軍澳綫除外。
  17. 截至2017年8月,下列車站會顯示未來四班車的目的地及到達時間:
    將軍澳綫調景嶺站將軍澳站鰂魚涌站北角站(如顯示四班車資訊,宣傳影片及字句不會播放,後兩者只限往康城站列車提供服務期間的將軍澳方向月台
    東涌綫欣澳站南昌站外之車站
    東鐵綫旺角東站大圍站沙田站
  18. 只限西鐵綫馬鞍山綫,車卡數目與到站時間交替顯示。
  19. 迪士尼綫
  20. [1]
  21. 經馬場列車的英文顯示更因空間不足而再縮小。
  22. 九鐵新聞稿:九鐵為輕鐵站裝置乘客資訊顯示屏,2003年4月16日
  23. 以車卡圖案顯示
  24. 如屬於總站月台,會以開車時間代替到站時間倒數
  25. http://web.archive.org/web/20070303041808/www.sp1900.net/railposthk/RPHK03_p2.jpg
  26. 2016年起班次資訊於閘機上方的「鐵路願景」乘客資訊顯示屏顯示。
  27. 因應九龍南綫通車,大堂安裝可顯示4班東鐵綫及2班西鐵綫班次資訊的顯示屏。
  28. 當壞機時便不斷顯示「藍畫面」及 重新啟動電腦,有時更只會顯示BIOS畫面。